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铜奖得主谈艺术之路:从现代回归正统

作品《美丽的背后-监狱奴工产品》荣获第四届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铜奖。(王慧敏提供)
【大纪元2014年12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蔡溶纽约报导)第四届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评选结果揭晓,来自中国的画家王慧敏以作品《美丽的背后——监狱奴工产品》荣获铜奖。她表示,从第一届大赛开始她就很关注,一直思考着在艺术上怎么样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王慧敏与她的作品《美丽的背后-监狱奴工产品》。(戴兵/大纪元)

作品《美丽的背后——监狱奴工产品》源于画家王慧敏自己真实的生活经历,因为修炼法轮功,她曾被中共关押在广东槎头女子劳教所三年,每天被强迫工作16小时以上制作绢花,以供出口欧洲。
  
画面表现被非法关押在劳教所的法轮功学员和数名劳教人员被强制制作花卉产品的场景。画面中,黑脸警察嘴里叼着烟,右手举起警棍,左手指着地上的空篮子气势汹汹地要打人;守门的女警又喊了一名男警提着手铐过来,女主角不为所动,平静的抬手阻止,她的身后,四个人围着桌子在做绢花,其中一位年迈的老人用手扶住额头,疲惫的神情溢于言表,身旁的女子用眼角的余光瞥向正要动手的警察,却不敢说出任何反对的话来,一副敢怒不敢言的神情;她们身后,两名拒绝非法奴工劳动的法轮功学员被双手拷吊在墙上,伤痕累累,墙上的挂钟指针指向夜晚11点25分。
 
这幅油画故事讲述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监狱奴工问题,V形构图画面重点突出,女主角的善良美丽与凶恶的警察和周围肮脏的环境形成对比,人物一静一动,光线一明一暗,画家通过对比手法,增强情节与内涵的表达,揭示中共利用劳教制度迫害法轮功学员,同时显现出中共劳教制度的不合法性。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在那邪恶的环境中,我们没有犯罪,中共却把我们当作罪犯对待,大法弟子用罢工来抗议迫害,不能使邪恶继续下去。”王慧敏说,希望画作能让人们知道在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和平反迫害的真相。
  
王慧敏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后从事现代艺术创作,曾作为中国大陆艺术家被邀请去意大利、法国等举办展览,这在艺术界被视为成功的表现,但王慧敏却越来越感到不安甚至危险,“因为在现代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中,追求‘自我’表现,宣泄现实生活中的悲哀,心里的破碎感、孤独、冷漠、没有希望。创作过程中重复现实中的那些体验,对自己对观赏者都是伤害,对什么是好的,没有了评判的标准。”
而新唐人举办的油画大赛以西方古典传统或正统学院派写实技法和创作表现优秀的传统道德观念的人物画,具有回归艺术正路的意义。王慧敏说,从第一届大赛开始她就很关注,一直思考着在艺术上怎么样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文艺复兴时期的正统油画,没有参杂其他的理念,歌颂神、高尚的道德和人性的尊严,很纯正,从这里可以找回最初的油画理念与技法。”
王慧敏说,作品《美丽的背后——监狱奴工产品》除了反映深刻的社会问题,“女主角面对险恶的环境,大善大忍不畏强权暴力,所表现的画面上这种‘真实’‘善良’‘美丽’的特点都会体现出来,给予他人的是美好与正的能量,也让人思考,怎么样生活。”
  
大赛评委主席张昆仑教授说,中国廉价产品源源不断的涌入国际市场,有很多就是所谓的“犯人”——法轮功学员每天被非法强迫劳动十几个小时生产的。画作很真实、感人,画面干净,有一种社会责任感,反映现实很深刻。
责任编辑:兆雅
——————————————————————————
1305121921312100【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VIDEO] 连环画音像片: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