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22

花式足球名将的苦与乐

 希望之声2022年2月13日】(本台记者慧光综合编译)

花式足球(Freestyle football)是一种新型运动方式,是足球的另一种娱乐表现。因为这种方式不受场地限制,只要有足球和一定空间即可,所以很受年轻人喜爱,因为能够享受更多的运动乐趣。

花式足球不只用脚踢,可以用头、肩膀和身体的多个部位控球,可以用脚做跨圈式控球动作,还可以坐着做挑球动作,尤其是当它与音乐、舞蹈互相配合时有很好的观赏性。除了规范动作外,还可以自创花式动作,挑战更高难度,所以对年轻人有很强的吸引力。

花式足球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广泛影响,著名的世界级比赛是每年在捷克的Superball (世界花式足球锦标赛总决赛),是全世界花式足球爱好者最集中的聚会,是单纯的技术交流平台。还有奥地利红牛主办的RBSS(花式足球大赛),是偏向商业化的比赛。各个洲也组织比赛,比如欧洲的EFFC以及亚洲的AFFC(亚足联)等。每个国家也都有不同级别的比赛以及商业性质的比赛等。

图1  阮玉英在花式足球表演赛中的掠影(DKN.tv)

阮玉英(Nguyễn Ngọc Anh)是越南足球界有名的运动员,是第一个踢花式足球的人,他的个人技术让许多球迷倾倒,其踢球的技巧即使那些不喜欢足球的人也会驻足观赏,并感叹踢足球也是一门艺术。

图2  生活中的阮玉英(DKN.tv)

其实他从小就是一个喜欢探索的人,幻想着长大了当天文学家或科学家。高中时就有梦想,希望自己的人生能够更有意义。最终他选择了足球,因为足球可以激励奋发向上的精神,可以培养顽强的意志。此外,足球是世界数十亿球迷的共同语言,能够为他带来信心和希望。

成功总是伴随着汗水浇灌出来的。为了能够用这种“语言”传达自己的愿望,他不得不刻苦练习。训练时每天至少两、三个小时,更多的是全天训练,从凌晨开始到下午五点结束,有时甚至需要彻夜练习。

图3  阮玉英在多次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奖杯、奖牌和证书(DKN.tv)

功夫不负有心人,有段时间他创造了许多世界顶级球员也从未表现过的花式足球技术,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过许多国内和国际奖项,如河内自由式足球和街头足球锦标赛一等奖(2010年)、英国老特拉福德球场雪佛兰球迷杯竞赛一等奖(2016年)、雪佛兰越南足球竞赛一等奖(2016年)、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ristiano Ronaldo)和Clearmen组织的世界足球技术比赛一等奖(2016年)以及阿迪达斯对泰国的S2S挑战赛一等奖(2017年)等。

图4  从左到右-上:阮玉英与越南国家队主教练朴恒瑞合影;与德国队超级巨星卢卡斯·波多尔斯基(Lukas Podolski)合影;与教练黎荧德合影。
从左到右-下:与担任U23越南队主教练、守门员裴进勇合影;与韩国超级巨星孙兴民合影;与越南国家队前锋黎功荣合影。(DKN.tv)

有句老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意想不到的转折点。对运动员来说,创伤都是一件最可怕的事情,因为它能导致一个人的体育生涯结束。阮玉英从2008年开始踢花式足球,2010年就受过重伤,在随后的2011年到2013年,多次遭受严重创伤,疼痛曾使他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

2014年,阮玉英训练时又扭伤了脊椎骨,导致上身无法直立,稍一动弹就能听到体内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他说:“我从来没有觉得这么疼过,像刺到骨髓。走路、躺着、坐着都很困难,每天只能面对着墙壁和天花板,哪儿也去不了。”

那时他很虚弱。

身体上的痛苦如果说还能忍受的话,当他看到父母在照顾自己时经常伤心落泪,那种心痛感令他无法忍受,其内疚和伤心的感觉曾让他痛不欲生。本来他一直想为父母分忧,想为这个家减轻压力,想承担更多责任,然而换来的竟然是父母的悲哀和自己的无助。他说:“我一个年轻小伙子,连吃饭都要父母喂,那种惭愧和痛心的感觉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足球是他的人生梦想和希望,他为此付出了很多,也是他的重要选择,然而让他意料不到的是,伤病也成为家人阻止他继续完成这个梦想的理由。他很不甘心,但要克服家人的阻挠却不是一件易事。他回忆说:“对于任何梦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人来说,严重伤病会将一个充满抱负的年轻人变成家庭负担,这无疑是一场可怕的噩梦。”

人处在低谷或绝望时,都会渴望能超越身体限制,超越命运的支配而出现奇迹。痛苦中他没有灰心丧气,而是想另辟蹊径,让生命出现奇迹。他说:“为了不让自己的人生后悔,我决定尝试一下新思路。我从小就喜欢探索,对那些印度瑜伽修炼者可以埋在地下很多天不死抱有极大兴趣,很想获得超越身体极限的能力,于是我开始寻找一条能够让自己奇迹般康复的路。”

抱着一种侥幸和莫名的兴奋,他开始在互联网上搜索。有一天浏览网页时总有一本书的名字在第一时间出现。他点开了这本书,浏览一下目录,以为是假的,就没看。

可找了半天还是能看到这本书,他感到很疑惑,但还是就放弃了。

后来浏览网页时还是总能看到这本书出现在眼前——书名叫《转法轮》。他心想别管了,也许这就是一种机缘,不管真假,我还是先看看再说吧。就这样他开始阅读法轮功的主要指导书《转法轮》。

他说:“读过之后才发现,书中的内容都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一直想知道的。我很高兴,因为我找到了一位真正的大师。书中的内容简单易懂但又内涵深刻,我越读越觉得好,越读越放不下。”

从那之后,阮玉英决定走入法轮功修炼。他开始学炼动功功法,但那时他的身体很虚弱,全身怕冷,像感冒发烧一样,还不时打喷嚏、流鼻涕,很多部位都感觉疼痛,甚至无法站立。而开始炼功后,状态马上就变了,他能清晰的感觉到身体各部位都在调整,举着的双手渐渐的不疼了,感冒的症状也慢慢消失了。第一次炼功就有了这些明显的感受,让他受到很大震动,他意识到法轮功绝非普通的气功可比。

图5   阮玉英在炼法轮功第五套功法“神通加持法”(DKN.tv)

那时候他还在家养病,有足够的时间看书,就反反复复阅读《转法轮》。他说:“书中的每一字每一句话对我来说都不简单,要领悟其深刻内涵从来都不是那么容易,但只要打开书,我的感觉就不一样了,觉得自己心静如水。”之后他决定按照“真、善、忍”原则要求自己,从心性上提高。

有一天,他端着饭碗在吃饭,突然感到背部剧烈疼痛,身体无法控制,不由自主的栽倒在地,脸都磕到地上了。他马上想到自己是修炼人,遇到这种事不是偶然的,要学会忍,不能再让父母为自己担心。于是他咬紧牙关,硬撑着站了起来,还露出了微笑,他想让家人放心,证明自己没事儿。

他说:“那时候我想到了师父说的忍,修炼人要处处为别人着想,自己的这点儿痛苦算得了什么,相比之下很渺小。当这样想的时候,却发现疼痛很快就消失了。”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验,他体会到作为修炼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遵循法的标准去做,不能有丝毫含糊。

当渐渐康复之后,他决定重拾梦想,重回足球场上。

很快他就接到为慈善募捐的一次表演赛邀请。说也奇怪,就在他接受邀请之后,他的创伤部位突然发生剧烈疼痛,身体完全不受控制,就像是在有意抗拒他的决定一样。但他想到自己是这次表演赛的主角,山区的孩子们一定会期待球员们能为他们带来令人羡慕的精湛技术,他不想让孩子们失望,心想着一定要克服困难,为孩子们带来希望和灵感。

图6  阮玉英在募捐表演赛中与山区的孩子们在一起(DKN.tv)

那是一次长途之旅,路途遥远,汽车在黑夜中颠簸跋涉,摇摇晃晃。其实他的身体并没有恢复到比赛状态,走路时腰还有点弯,不能挺直到位。接近目的地时,因为山路崎岖,车子不能开了,剩下的路要运动员自己爬上山顶,对他来说还真是有些困难。

他回忆说:“作为修炼人,我必须为别人着想,我既然决定去了,就要服从大局,不能强调个人困难。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因为筋骨的柔韧性并没有完全恢复,但想到我是修炼人,有师父管,就努力克服怕心和恐惧,而不是埋怨和退缩。当这样想之后,我很清楚的感受到身体在发生变化,感觉越来越好。那次我是忍着疼痛在踢球,却是有史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比赛结束回到家时,我的伤痛已经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

图7  阮玉英为山区孩子表演花式足球(DKN.tv)

这次比赛是阮玉英印象最深刻的奇迹之一。亲身体验使他意识到:只要按照“真、善、忍”标准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别人着想,用无私的真诚做奉献,不带有任何私心,就一定会有美好的结果。

就在阮玉英修炼三个月后,那天正值他的生日,他突然发现,优昙婆罗花在他房间的书桌上、窗户上、晾衣绳上和花盆上盛开了。这个奇迹令他欣喜若狂,使他的修炼信心倍增。

图8  阮玉英在街头向民众传递法轮功吉祥物——小莲花(DKN.tv)

以前,这个有抱负的年轻人努力寻找梦想,得到的却是疾病和痛苦。当走入法轮功修炼以后,他战胜了伤痛,找到了人生目标,思想境界升华了,心胸也开阔了。

大法修炼也让阮玉英对自己的事业有了新的理解。他说:“真正的艺术必须让人快乐,艺术的顶峰就是让人理解、乐于接受和享受其中的乐趣。我不再像以前那样专门练习高难度动作了,我发现简单的动作同样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我也不再追求过人的成绩,凡事随其自然,不强求,不气馁,真诚地做好每一件事,我相信结果就一定是最好的。”

为了让更多人能够了解真相,并在大法中受益,阮玉英决定开发自己的媒体渠道,如YouTube足球频道和足球网站等,同时他也是越南知名的视频博主(Vlogger)。

我们希望他的事业越来越红火,也希望更多人能从他身上得到借鉴,也让自己有更多收益。

(本文根据DKN.tv报道编译整理)

责任编辑:辛吉

Source: https://www.soundofhope.org/post/593374


WATCH Compassionate Choir Singing Coming For You 为你而来

(https://youtu.be/DO3_xbNkRh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