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1, 2017

中国时装大赛金奖得主金明锋的故事

【大纪元2016年11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施萍采访报导)42岁的女装设计师金明锋有着典型设计师的模样,消瘦的身材,脸上带着一副黑边眼镜,西服内常穿着一件花色的潮衫。当他笔挺地站在那里的时候,你很容易想像他在一群高挑的模特簇拥下走上T型台的情景。——是的,那确实就是他曾经的生活;也是他在2014年两次夺得全国时装设计比赛金奖时站在镁光灯下的画面。
金明锋2016年10月摄于美国加州。(金明锋提供)

凤凰非传说 职业天注定

金明锋来自中国服装名城大连,是个年年召开自己品牌时装发布会的设计师,这在大陆很少见。
金明锋在大连兴工街机车大厦中有个工作室,名叫“凤凰‧小锋高级女装定制”。谈到工作室的名字,还有一段典故呢。金明锋说:“我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小时候真的见过凤凰。”
金明锋的家乡是大连金州的一个小村庄。在他5岁时候的一天里,他正在枣树下边玩耍,忽然看到一只色彩斑斓的大鸟飞到树上。这只鸟文彩五色,翼垂丈余,气宇轩昂,羽毛被微风吹着,飘动在空中。它站在枝头默默地看着下面目瞪口呆的小男孩。“我不知它是什么鸟,只感到它的眼睛充满慈祥和期盼,忽然心情变得非常激动。”
直到上学后,金明锋才从书中看到那种鸟的图画,那是传说中的凤凰,他一眼就认出这就是他小时候看见过的大鸟。从此,凤凰就像美丽的图腾一样,悬挂在他生命的轨迹上。
金明锋从小就喜爱画画,做什么手都巧;明明学习成绩很好,父亲却让他念中专,学习服装设计。“我感觉这一切都是注定好了的。我喜欢鲜艳的色彩,对羽毛的元素也情有独钟。而且,服装设计本身就是一个美的行业,我又独爱女装。我认为那一年亲眼看见凤凰就注定了我未来的时装设计之路。”

蜇伏家乡二十年  时装发布声名起

金明锋在辽宁职业技术学院的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先在金州的一个服装厂当技术员。后来跳槽到几家服装公司做设计师。一直到2003年才展露头角。
金明锋说:“服装设计是个很寂寞的行业。人们只看到设计师在T台上领着模特走出来时的光鲜一刻了,实际上这背后隐藏着无数日夜的加班加点,出力不赚钱。我们同一届的160多个同学全部都改行了,只有我一个人在坚持着。”
金明锋设计的礼服。(金明锋提供)

除了对服装设计的热爱外,他坚持的原因还来自于他的信仰。金明锋从1997年开始修炼法轮功。十几年的佛法修炼让他做起事来专注认真,慢工细活。凡事顺其自然,淡泊名利。顾客和同行们常称他为“谦谦君子”。
“修炼法轮功以后,我变得很安静,心扎得更深,也愿意钻研。”每当金明锋解释自己为什么没有放弃设计事业的时候总会这么说。“就像歌唱家用歌声来表达,舞蹈家用舞蹈来表达一样,我们设计师就是用服装来表达。一个人的品性、修为、所学和经历,都体现在他的作品里了。”

2003年香港电影《花样年华》上映之后,整个东南亚掀起了旗袍热。金明锋所在公司接手了一个参加吉隆坡服装节的活儿。结果,他设计的几十款旗袍在马来西亚引起轰动。马国总理夫人和拿督各收藏了他设计的一件作品。
金明锋设计的服装。(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设计的服装。(金明锋提供)
可就在此时,中共政府对无辜法轮功修炼群众的迫害已经持续4年了。金明锋的户口所在地大连金州站前派出所悬赏5000元抓捕他。警察半夜跑到他的父母家去骚扰,又到他姑姑的学校去威胁。金明锋一方面要躲避抓捕,一方面还要完成设计。
“吉隆坡服装节的成绩给我了很大的信心,我决定自己开工作室。”2004年,他在大连的机车大厦租了一间店面。“刚开始没有想太多,只是要自己设计自己卖。”
金明锋在设计中大量运用刺绣、印染等传统技法进行“面料再造”,并附加中国古代的图案,如龙凤、如意,以及羽毛、珠片等装饰,形成了华丽、贵重、装饰性很强的“小锋”风格。这种高端的品味逐渐受到了追求时尚、讲求穿戴的大连人的欢迎。
金明锋是大连唯一一个年年召开品牌发布会的时装设计师。他从2005年就开始举办发布会。
他说:“发布会是每一个设计师的梦想,但是需要很多条件:场地、音响、灯光、聘请模特,邀请客人等。最关键的,还要有大量的新设计的作品,是很操心的一件事。所以在大连乃至全国,像我这样年年开发布会的设计师很少。”
每年,金明锋的发布会需要雇用20多个模特,设计60多套新作品以及邀请300个顾客来参加。他把发布会当作订货会。虽然金明锋的衣服价格不菲,一般从4600元起价。但是往往在模特们刚在台上展示完作品,他的衣服就被台下的那些艺人、名模、主持人、官太太或者高级白领们打包带走了。一时间,金明锋在大连上层的圈子里犹如冉冉升起的新星一样炙手可热。

一朝参赛初试水 亮相就成“状元郎”

虽然作为设计师的金明锋在大连风光无两,但是他的地盘只限制在大连一地。“我从业20年以来从来没有离开过大连一步。全国的设计师不知道我,我也不知道他们。本来我文凭低,只有中专水平。但是自从修炼以后,我感觉技艺在不断提升。可是到底提升到什么程度了,我不知道,我很想验证一下。”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金明锋报名参加了中国水平最高的比赛之一——“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这个比赛的头奖可以获得免费去世界顶尖服装设计学府——“英国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深造的机会,这可是所有设计师的梦想,因为那里号称是“世界王牌设计师的摇篮”。
金明锋的设计通过了初赛,他作为辽宁省唯一的选手参加了全国总决赛。他花了36天的时间做了4套小礼服。他运用中国传统图案“如意虫”的创意,在蕾丝材料上添加了很多装饰性饰物。作品的名称叫“如梦令”。那次他得了大赛的金奖。评委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吴海燕称他的金奖是“实至名归”。
金明锋在2014年“大浪杯时装大赛”上的金奖证书及作品。(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在2014年“大浪杯时装大赛”上的金奖证书及作品。(金明锋提供)
当决赛场上的灯光亮起,夺得金奖的金明锋领着模特们走上舞台的时候,他的内心却出乎意料的平静,如一潭清池,风过无痕。
“我也没有想到,我一个中专生和中国名校的设计师比赛,第一次就拿了金奖。按理我应该是很激动的,但是当我走到那么多的媒体和观众面前的时候,我却感到很平淡,心静如水。因为我心里明白,我只是认真做事了,这些都是神的恩赐。”
金明锋站在耀眼的T台上,双手合十,心中感谢的是他的师父——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我知道,是这么多年的修炼,让我变得宠辱不惊;是法轮大法的法理给我开智开慧,才思泉涌。在设计中,那些让别人看着很难的技法,对我来说却很容易完成。”
4个月后,金明锋在“世界礼仪服饰大赛”中以作品“钟声十二点”又一次摘得了金牌。奖金是10万元人民币,外加免费送法国巴黎某时装学院留学。他的获奖作品立即被一个“金顶”奖设计师收藏。
金明锋在2014年“世界礼仪服饰大赛”上的金奖证书及作品。(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在2014年“世界礼仪服饰大赛”上的金奖证书及作品。(金明锋提供)

比赛获奖之后金明锋决定出国深造。可是,就像他暗暗担心的那样,他的护照申请被公安局拒绝了。原因是他不放弃修炼法轮功,他的名字上了公安的“黑名单”。

从公安局出来后,金明锋的心情如同大连冬季灰暗的天空一样沮丧和绝望。这个迫害还要到什么时候才结束?他们怎么能如此流氓,这么肆无忌惮地剥夺一个人的公民权利?怎么办?是继续想法办护照还是放弃出国的梦想留在大连?金明锋一时不知如何选择。
大连女装设计师金明锋在2014年全国时装设计大赛上获奖之后,本来有机会出国深造,但是大连公安局却非法拒发他的护照,让他陷入难局。

身经磨难志弥坚 雾锁神州心愈明

那是2014年的年底,金明锋从市出入境管理处回到工作室后,黯然地坐在一堆布料和完成了一半的衣服旁边,陷入了沉思。他的右手不自觉地摸到了自己的背部,按住那段隐隐作痛的脊柱。后背的皮肤下面有两块钢板,那是在2001年,一次和法轮功同修们聚会交流时,警察破门而入,疯狂打人抓人,他从现场逃跑时不慎从3楼坠下把腰摔断,做大手术的时候医生给安装的。
自从1999年7月江泽民和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以来,金明锋被抓过6次。
2002年4月,他因为做真相资料被警察绑架。当警察知道他背部受过伤时,竟故意把他吊起来,迫使他两脚离地并上下急速抻拽他的身体,想再次弄断他受伤的腰。每一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金明锋耳边就会回响起那几个警察魔鬼般的笑声。后来,他被投入金州看守所。因为信仰无罪,他选择绝食抗议。他被戴上脚镣,每天灌食两次。还被灌入不明药物,致使他无法排尿,又被强行4次插入导尿管受折磨,他排出来的都是血红色的液体。17天后警察看他快要死了,才通知他的家人把他背出去。
在这十多年中,有多少个日夜,他是在外面度过的?为了不让警察找到他,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过父母了。有一次,他偷偷潜回金州家乡,想看看爸爸妈妈。进村时不小心被同村人看到了。父亲因为害怕这个人举报他,连夜把他送到亲戚家。第二天凌晨3点,他被父亲叫醒,催他在公安来抓他之前赶快跑。
金明锋设计的服装。(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设计的服装。(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永远忘不了那一幕,当他睡眼惺忪地来到村口时,却什么路也看不见,眼前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漫天大雾。他孤伶伶一人不知往哪里走。想到这么多年来中华大地上佛法被诽谤,修炼“真、善、忍”的好人被迫害,就如此情此景妖雾弥岚,偌大的中国竟没有他一个小裁缝的容身之地。他有家不能回,有亲不能见,只能流离失所,四处漂泊。那一天在故乡村口,金明锋不禁悲从中来,站在浓雾中迟迟不动。

金明锋开始炼法轮功的时候只有23岁,年纪轻轻也一下认识到了“法轮大法好”。修炼多年,收益无穷,对法轮大法的相信哪是电视上拙劣的造谣能够动摇得了的?他问自己:“炼法轮功有什么错?真善忍的原则对任何国家和社会都有百利而无一害。我因为修炼而变得纯粹、善良。法轮功学员到哪里都像清泉一样净化著环境。我们为什么要承受这场迫害?”

金明锋的头脑越来越清醒,越来越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来反抗这场迫害。他回到大连,在警察的眼皮底下开起了工作室。即使2005年十几个警察再一次到他的服装车间绑架他时(后来被释放),他也坚决不再躲藏了。他心里想:“我哪儿也不去了。就在原处开店,我不但要干,而且要好好干,往大了干。”
金明锋大连工作室。(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大连工作室。(金明锋提供)
大连当地报纸采访金明锋的报导。(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的老顾客们都知道他炼法轮功的事,人们通过他的行为看到了法轮大法的美好。一个公安局长夫人听了他的故事,感动得落泪;一位市长太太因为没有帮他办成护照而深表歉意;一位名模从此不再到国外买衣服,专门在他的店里定货;商场经理、企业老总、顾客们都给他写推荐信,赞美他的服装及人品。

部分金明锋顾客给他写的推荐信。(金明锋提供)
金明锋的部分顾客给他写的推荐信。(金明锋提供)
2015年7月下旬,金明锋到邮局邮寄了一封诉状。他向“两高”状告了发起镇压法轮功运动的元凶江泽民。一周后的一天,他突然想自己去公安局再次申请护照。
不知冥冥当中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许是众人善心所致,也许公安内部发生了什么变化,也许是他的坚持感动了上天。这一次,在“黑名单”上的金明锋竟然一点阻碍也没碰到,像一个正常公民一样拿到了护照。当他转身离开出入境管理处的时候,他的泪水再也止不住夺眶而出。16年啊,他终于拿到了出国通行证!16年魔窟中的日子终于要结束了!开车拐上24号高速公路时,他的心已经如鸟儿一般飞翔起来。
但是,拿到护照后,金明锋既没有去“大浪杯”指定的英国圣马丁设计学院,也没有去“世界服饰礼仪大赛”提供的巴黎时装学院,而是直接买票飞到了纽约。因为,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

衣冠服饰何处高 追寻正统向“神韵”


“在2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我常常思考:设计的最高境界到底是什么呢?后来我认识到,服装应该回归传统和正统。但是在中国,我曾经翻看了很多书籍,访问了不少古刹,但是我还是糊涂。因为文革以后,中国大陆传统文化遭到摧毁,已经没有正统的道路可循了。”一年以后,他对记者说出了他放弃世界名校的原因。
“这些学校只能教我设计的技法,却不能给我设计的灵魂。一直到我后来看了‘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光碟时,我才发现,我所追求的传统服饰的精华都在‘神韵’里面了。‘神韵’的演员在用正统的文化规范着人类的道德。”于是,金明锋放下了一切,追寻“神韵”的足迹来到了纽约。

现在,当他回顾自己的获奖作品时,他发现还是有不纯的因素。他说,大陆的学校中强调的是设计技法,而忽略了设计背后的道德规范,因此有很多变异的东西。比如‘大浪杯’的礼服中,他用了那种“透”的设计。作为设计师,他那时觉得那样才有“阶梯”和“层次”感。“但是当我修炼提高了层次以后,我认识到那种设计对人是不好的,容易勾起人的欲望。现在再叫我参赛设计的话,我会更多地考虑我的作品是否纯正,是否能给人带来好的影响。”
在纽约,金明锋经常为当地法轮功学员的活动做设计,游行、集会上都会看到他的身影。和其他的修炼人在一起,他变得更加朴实和谦卑。他笑言,出国前的自己已经被捧得“太牛”、“太狂妄”了。经过了生死的考验与世俗的侵蚀,金明锋感到他仿佛生命中出现的凤凰一样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高静
——————————————————————————
1305121921312100【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VIDEO] 连环画音像片: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