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4, 2011

"六四"21名通缉学生今何在? 人生际遇各不同

(http://youtu.be/Xik6tUTeLSs)



【新唐人2011年6月4日讯】六四镇压后,无数学运骨干被当局抓捕入狱,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中国公安部发布的通缉令,通令全国抓捕21名学运领袖,其中三分之二遭当局追捕入狱,三分之一历经千辛万苦辗转逃离到海外,当年天安门广场的战友,人生际遇各不相同。

被当局指定为头号通缉犯的是北大历史系学生王丹,六四后随即被捕入狱,1998年赴美保外就医,后取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目前在台湾成功大学教书,今年6月成立华人民主学院,结合两岸三地学者,希望利用网路的力量影响年轻世代,推动中国的民主发展。

同样在台湾的还有吾尔开希,六四后不久逃抵海外,1996年随妻子定居到台湾,目前任职科技公司董事,这两年六四周年,意图“自首”闯关回到大陆,遭到拒绝。

此外,学运时组织广播站,维护群众安全的周锋锁,同样被捕入狱后赴美,目前任职投资管理公司。2002年和王丹、 刘刚、熊焱在纽约代表六四受难者起诉中国总理前李鹏在89年犯下的侵害人类罪。

担任广场总指挥的柴玲在事件后逃亡美国,现在是电脑公司的总裁。广场副指挥的封从德在旧金山主持「六四档案」网站,并积极参与人权活动,曾出版《六四日纪》见证历史,2009年和周锋锁将六四时被中共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接到美国。

此外,留在国内的杨涛、张铭则被当局罗织经济罪名判刑,真实原因是因为从事六四的纪念活动。而张铭曾经在狱中遭受严重肉体和精神摧残,至今仍在家中休养。

当时被通缉的21位学生领袖中,有7人留在国内,2人在台湾,其他12人在美国,尽管人生际遇各不相同,但追求着民主与自由的初衷,依然不变。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From 新唐人电视 http://www.ntdtv.com/xtr/gb/2011/06/04/atext541668.html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13/n746020.htm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
http://tuidang.epoch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