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涉法轮功字眼遭中共审查 澳女作家抗争:不能背叛读者

她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关注在中国对法轮功学员做的一切,这种让我为了美化中共,而从我的书中删掉那些反映正在中国发生的事实的题材的行为,令我觉得难以容忍。”

 2012年拉金出版了小说《渴》(Thirst)。
 【大纪元2014年04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马颖慧综合报导)日前,多家媒体曝光澳洲小说家拉金(Louisa Larkin,又 L.A. Larkin)女士的新作《渴》(Thirst)被杂志《读者文摘》买去版权但却遭到中共审查的事件。拉金女士不愿屈服,拒绝对自己的文字进行删减和更改。与此同时,该事件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引起反响,世界各地的作家们纷纷声援拉金的抗争。
小说内容提及法轮功 遭中共审查
《渴》这部小说的背景是在南极,讲述了由于人类对资源无休止的开发所引发的世界末日毁灭。在小说中有一个配角人物叫吴温迪(音译,Wendy Woo),她的母亲由于信仰法轮功,在中国被投入监狱,受到酷刑迫害,因此她与她的父亲被迫逃到海外申请了难民。
今年3月24 日,正忙于自己下一本小说的拉金突然接到来自《读者文摘》编辑的电话,说该杂志购买了《渴》的版权,并且准备在压缩后将其与其他三本书集结,在澳洲、纽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等地出版,这给她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欣喜。
但是几天后《读者文摘》又告诉拉金,由于在中国的印刷费用便宜,该杂志使用中国的一家印刷厂印刷这批小说。不过遇到了麻烦。
该杂志社解释说,小说受到了中共的审查,最后中国的印刷厂表示,他们无法继续印刷这本书,除非将《渴》这本书中的所提到的“法轮功”三个字换成“宗教信仰”,并且将形容法轮功学员在中国遭遇的“酷刑”(torture)一词要么删掉,要么换成“煎熬”(torment)一词。
不愿背叛 拉金据理力争
据英文大纪元Joshua Phillips的采访报导,拉金介绍说,对此她曾据理力争。她说:“这一切突如其来,而且在我,因为几个字而无法发表这本小说的情况是闻所未闻的,让我觉得已经成为一个故事的一部份。”
她补充说:“其实我的《渴》是一部小说,其背景是在南极,讲述的是由于对资源无休止的开发所引发的世界末日毁灭。在小说中有一个人物叫吴温迪(音译,Wendy Woo),她的母亲由于信仰法轮功,在中国被投入监狱,受到酷刑迫害,因此她与她的父亲被迫逃到海外申请了难民,这就是我文章中的一个配角的背景。”
“我无法根据印刷厂的要求更改我书中的文字,因为如果我屈从了中共的审查制度,我认为我背叛了自己,背叛了我自己文章中的人物和她的母亲,也背叛了我这本书的读者,因这些题材的客观性才来阅读我的书的读者。”她说。
“而且这种决定,完全是由于第三方的审查,中共的审查做出的,是中共在告诉我说,我的小说中不应该包括什么,而他们的要求扭曲了我的观点和我小说中的内容。这完全是一种不公正的审查制度。”
她表示:“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关注在中国对法轮功学员做的一切,这种让我为了美化中共,而从我的书中删掉那些反映正在中国发生的事实的题材的行为,令我觉得难以容忍。”
“更何况我这些书根本就不在中国发行,而是在澳洲,纽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出版,这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共的审查制度已经渗透到了海外,他们试图钳制海外的图书业。”拉金说。
令人遗憾的结果
她介绍说,《读者文摘》的编辑开始对于她的困境表示同情,并且曾试图在香港寻找印刷厂来印刷这批书,不过由于在香港需要多支付3万美元的成本,最后只好作罢。
《读者文摘》澳洲分部的总经理倍莱维德特(Walter Beyleveldt)承认《渴》这本书原本得到了读者的好评,完全可以出版的,但是由于在其他地方印刷的成本过高,所以为了迎合中共的审查,他们只有采取此下策。
社交媒体上 世界各地作家声援拉金
拉金的遭遇引发了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的风暴,世界各地的作家都对此表示遗憾。
她得到了包括苏格兰作家麦克德米(Val McDermid)和犯罪小说家麦克罗伯森(Michael Robotham)等著名作家的支持。
拉金的经纪人帕特森(Philip Patterson)也认为,这个问题非常值得作家们的关注。
他认为这个问题可能引起作家们的忧虑,担心自己的作品会由于类似的审查机制而被迫进行修改。
他在一份电邮中表示:“但是我认为,任何有正义感的作家都不会愿意这样做。”
法轮功在中国受到迫害 成为一个焦点问题
法轮功是1992年由李洪志先生传出的一种佛家修炼方法,由于其祛病健身和提升道德的神奇效果而曾经在中国非常受欢迎,并于 1999年遭到中共的无理打压。
法轮功问题一直是中共主要审查的焦点之一。 2013年“自由之家”的一份报告解释了中共害怕这些问题的原因。该报告表示:“因为这些问题触及了今天在中国仍然发生着的,令人震惊的,系统的人权迫害问题,并且直指中共的暴力统治,将其暴露于天下,同时还涉及到,由于国际社会对中共残暴的沉默,这种暴力对人类所造成的昂贵的成本代价。”
该报告还提及,中共已经将这种审查制度渗透到海外,并列举了总部在法国的卫星公司欧洲通信卫星公司(Eutelsat)为了向中共示好而拒绝让独立敢言的新唐人电视台租借其卫星的例子,以及彭博社为了避免激怒中共而自我审查自己所发表的文章的例子。
拉金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读者文摘》人员告诉她,由于中国审查机关施压,该杂志还曾经删减了一个提到西藏的纪实作品。
她表示这是她自己首次经历这个问题,但“这个问题凸显了很多作者和出版社面对那些没有言论自由国家的政府时的软弱。”
(责任编辑:李缘)
——————————————————————————
1305121921312100【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