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2

骆家辉谈中国局势:非常非常微妙

【新唐人2012年1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短暂停留期间, 接受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访问,他认为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情况〝非常非常的微妙〞。

骆家辉(网络图片)
生活费

据《美国之音》报道,骆家辉1月18号接受了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访问。在回答中国目前的局势是否基本稳定这个问题的时候,骆家辉大使说:〝 我认为它是非常微妙,非常非常的微妙。

骆家辉说,他在担任美国驻中国大使之前,曾经以美国公民的身份一年之内数度访问中国。他称,中国国内还有千百万的人民每日的生活费用相当于一美元。

而骆家辉星期一晚间在接受美国PBS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低落时期,并且日益恶化〞 。

骆家辉对电视节目主持人罗斯说,去年中东和北非爆发了导致一些政府被推翻的抗议浪潮之后,中共领导人对异议人士展开了大力镇压。他说,中共领导人害怕他们可能面对类似的抗议。

网际网路

谈到互联网问题,节目主持人罗斯首先谈及了中共封锁互联网消息的现象。骆家辉指出中国现在对互联网的封锁相当严重,特别禁止在网上讨论诸如和台湾以及西藏有关的敏感政治问题。可是网民们总是领先一步,通过各种代码来讨论西藏问题、基本自由、以及中国的政策、政治制度和经济等问题。

据《德国之声》报道,骆家辉认为中共政府如此作为的原因是害怕会失去对整个国家一党独裁的统治。他们担心随着即时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人们变得更加活跃,政府不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

人权

此外,在这位美国大使眼中,中共对人权的限制不仅仅体现在对互联网上自由言论的限制中。他特别指出中国的人权状况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不断恶化。

由于中共政府害怕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对中国产生影响,所以特别加强了对持不同政见人士以及许多维权人士的镇压,包括为公民食品中毒或药品中毒受害者谋求正义的律师。


骆家辉表示,他相信中国人民对政府的运作、贪污、不透明化以及忽视人民日常生活所担心的问题日益感到困惑。

骆家辉还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几个月之前说的,中国必须按国际规则办事,必须在国际贸易体制之内按规则办事。

对外关系

谈到中国的对外关系,骆家辉说,中共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其他的地区攫取自然资源。因此骆家辉认为世界人民和各国政府有一个很大的问号,究竟中共的居心何在。

中方反应不佳

此外,骆家辉认为中国人对普世人权的追求正日益增加。

他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求学,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美国,领略当地的文化,他们对美国社会,美国的价值观会有进一步的了解。而这无疑将促进他们也对相关的自由、开放、民主,也就是一些普世价值产生兴趣。

不过,骆家辉的这一番发言在中共官方层面上没有引起积极反应。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星期二在北京的一个例行记者会上声称,骆家辉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与事实不符〞。他还强调,中共高度重视保护人权。

而就在刘为民对此表态的第二天,法新社传来报道称:中国异议人士、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朱虞夫,因发表了一首针砭时弊、批评当局的诗篇被当地司法机构关押。朱虞夫此前因筹办反对派杂志等罪名已经多次入狱。

From -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01/20/a649223.html#video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13/n746020.htm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
http://tuidang.epoch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