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12

【石涛评论】 王立军说(闯美领馆)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9/25/shitaopinglun229.mp3

大家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石涛评论时间,我是石涛。
王立军被判了十五年,应该说前后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在最一开始给他定罪定出了四条罪,定出四条罪的时候,很多人都有点出乎意料,就是象后面的巨额贪污罪,这些罪原来根本就没有想到会涉及这些问题,最初想到的只是他是叛逃罪还是叛国罪,叛逃罪就轻,叛国罪就重,这是大家一致认为的。
至于说其它的罪责它有着延伸性,这是我们当时看到的,就是包括徇私枉法、滥用职权,这两个罪就有延伸性,这两个罪都有延伸、有关联的这种概念。因为滥用职权就是窃听,他窃听中共中央高层领导人的内容对于他来讲意义不大,就是说以他的官位来讲,真正的作用太小了,所以那个罪的连带性联系到薄熙来身上。至于说徇私枉法罪,其实真正反映的还是薄熙来本身在重庆的罪责,所以这两个罪有这种引申性,那受贿就变成了他个人的。
这就是我们最一开始看到九月五号把四个罪都拿出来之后,大家都认为王立军可能惨了,在劫难逃了,就会判的更重,但是最后宣判的时候却反其道而行之,又往轻了走。这四个罪,按给他的罪责来讲,叠加一起就能到了一个无期或者死缓,可是完了之后反而倒改成十五年,这时很多人就搞不懂了,有点看走了眼。这个网上评论也比较多。我自己的感触就是比较深刻,就是说王立军判多少年,其实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种演戏了,我觉得演戏的成份比较高,但是他的戏演得要比谷开来当时的庭审的演戏要来的真实一点,这是我唯一能够看到的。
但是应该说从中我们也能品出中共上层在这件事情上无可奈何的这种状况。我今天在另外的节目当中跟大家分享过我一个概念就是说,其实在我们这一波看到过程当中,无论中共上层想怎么去把这件事情摆平,想对公众社会对百姓也有个交代,包括他写了一个所谓的六千多字的有关王立军庭审的这个细节,整个的细节在贺卫方的眼睛里他说吓死贺卫方了,就是说整体根本没有什么法律,什么都没有。
我们看到的一切的一切都是这种独裁体制下家族式的这种概念,贺卫方的看法就是,这么下来如果真正的上层社会就是这样的话,他说那就是一群王八蛋,这是贺北方直接骂人说的话。我自己的体会就是说王立军的案子庭审的过程应该比较简单,但是整个事件揭示的是中共瓦解的过程,我依然是这么一个看法。
这种中共瓦解的过程他表现出来的概念就是我们看到的他只要往下走,只要他这个案子往外拿出来,无论他怎么走,他在维护共产党体制,想这么走下去,都让普通人看到共产党邪恶的一面,这是非常清晰的。
如果你对比一下当年的毛泽东杀了几千万中国人,当然到现在毛泽东当时的很多历史对现在来讲依然是个秘密,是个禁区,无可奈何。邓小平最典型的就是八九六四屠杀学生,当时到底死多少人,到现在依然是秘密。就是说毛泽东、邓小平干了那么邪恶的事情,他都可以掩盖到现在,以现在的角度都没办法把真相完全拿出来。
但是这半年多的时间,八个月的时间就不同,这八个月的时间,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场面,就是说在中共最上层的这种打斗的过程当中,因为王立军的出现而无意中揭开了整体的中共的盖子,而揭开这个盖子的过程却是他们彼此之间权力斗争的过程,王立军有意思呢就是他是在逃跑的背景之下在这件事情揭开了,这就是显露出当初邓小平他们那么邪恶的事情都可以使得共产党维持下来。但是在今天,在他们彼此之间争持的过程当中却透显出共产党内部无法掩盖的这种现象,这就是我提到的天灭中共的说法。
德国之声第一时间采访了王立军当时的代理律师王蕴彩,那也是王立军比较好的朋友,她被德国之声采访之后,德国之声写了一篇文章,我觉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文章直接就讲,王立军的律师王蕴彩说,王立军说只能选择这条路,文章写的比较长了,上来就提到说一些中国的学者和政论家评论当中提到,整个判刑虽然符合外界的猜测,但是中共当局显然是对王立军做了轻判,这也预示着当局会对薄熙来追究刑事责任。
《纽约时报》采访了王立军的妹妹王凤英,王凤英表示这个国家就是如此,你改变不了结果,感觉很绝望,很不公平,这是一个无法接受的但必须接受的现实。我觉得他妹妹说这番话,就是极具代表性,我相信他妹妹说这番话呢是表达了她对这个政体的一个概括。
在她哥哥没有出事的时候,我不知道她又如何看待她现在所说的这番话,如果她依然认为她现在说这句话是对的话,也就是说,她的哥哥就是维护她现在说的这么一个国家感觉很绝望很不公平,她的哥哥就是其中的维护者,是最坚决的,最强有力的维护者之一。让她无法接受但必须接受现实的这么一个国度,却是她哥哥一直用二十多年的生涯在保护着,在付出着,这就是最具嘲讽性的。当灾难没有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她的态度却是把自己置身事外,因为她在利益之中,当麻烦遇到自己头上的时候,她似乎立刻清醒的看清楚这个国家的体制,这是现今中国人能够看到的一个概念。
文章接着介绍王蕴彩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认为这个结果是符合中国法律对王立军所犯罪行的量刑,王立军也不打算提出上诉。王蕴彩向德国之声表示说,在庭审结束之后她曾经与王立军的家属沟通过,虽然家属在情感上很难接受王立军的判刑,但是从律师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正常的判决。
她在庭审中提出的关于虚名购买住房王立军当时不知情的辩护意见也被采纳了,也就是他的所谓受贿罪责这么被减轻的。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大概她在庭审当中提到的概念。我这里想说作为家属的情感,我刚才以他妹妹的方式跟大家解释过,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意识到这种悲哀。
而王蕴彩还提到说,这个案子本身有从轻减刑的情节,所以判到这个程度应该说是比较正常的,在贪污这一项采纳了辩护律师的辩护意见,按照刑法规定十万元以上的刑期应该在十年以上,法庭考虑到我们的意见,所以这一个罪行判了九年。
所以上面文章里主要描述了有关所谓量刑的问题,我觉得量刑的问题,他就是想把他走出来,不能再象谷开来那个案子一样,那个案子就是被所有人在嘲笑嘛,当时那个案子出现那种情况,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王蕴彩本身是王立军家里面请的律师,中共上层接受的,没有给他换律师。
不像谷开来,而在庭审的过程当中有来有往,而且提出了一些说法,那法庭也接受了,所以他想表现出在庭审过程中法律的这一部分,其实这就是一种表演了,这是我们看到的是一种表演,但是在这个采访当中王蕴彩披露出一些其它的内容,我觉得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
王蕴彩也披露从八月份开始接受王立军的聘请担任律师以来,到目前为止,她与王立军见面十多次,仅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共官方保证了王立军的基本人权和律师的约见权利,她见证了王立军从面临刑罚之初到判决结果宣布时平静面对,这中间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和情绪的变化。
我觉得这就是这一次庭审当中的他的一个看点或者说他的一个掩盖之处,这根本谈不上中共官方保障王立军的基本人权,王立军的这一脚踹最关键的问题造成了胡锦涛和习近平、温家宝他们有机会干掉薄熙来,这是在政治斗争当中王立军的内讧,很出彩的这一脚使得胡锦涛成为渔翁得利,在这种渔翁得利的背景之下自然会照顾王立军应有的法律的权利,这是我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这是权力斗争当中的一种表现,而不是真实的保证了王立军基本的人权的概念,这个要分清楚。
王蕴彩紧接着提到说因为王立军从那样一个位置上下来,而这个案子又有这样一个复杂的背景,一下子来了四个罪,尤其这个案子时间比较短所以他接受起来需要一个过程。这句话大家就可以品出一个概念,四个罪对王立军也是非常突然的,王立军没想到会有四个罪,所以律师在她的话语当中就透露出这么一个内在的东西,这跟我们当时外界大家也意识到说有问题也在这儿,说为什么加了四个罪,而这四个罪却是习近平在同一天九月五号消失拿出来的。
我记得给大家分析的时候曾经跟大家分析,习近平的消失应该埋头王立军的案子和薄熙来的案子,当罪行拿出来之后,同一时间处理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而拿出这四个罪到后来又轻判应该是中共上层各派系之间权斗的一个结果,就是这种权衡出来的结果,而不是庭审的结果,也就是说最一开始可能真的想重罪判他,后来在过程当中又改变了,权力斗争使得最终的结果出现了变化。
艾未未在王立军获刑之后发出了一个短评说王立军捡了一条命,给美国烧香吧。那应该是这么样的,给美国烧香吧,美国人救了他。对这种看法王蕴彩认为相比今天,过去王立军所处的环境更为险恶,她说我就此事也与他交流过,他认为对于他来说只能选择这条路,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
后面王蕴彩就提到抛开政治因素去谈,谈了一些看法。我个人说这里你想抛开政治因素去谈的话,这件事情本身就没有意义了,根本就不存在了,所以王蕴彩后面的说法,她提到的什么好呀坏呀,张扬这些,她说如果抛弃政治因素的话是不是跟这些以法律目前的状况来讲应该如何如何。我个人的看法就是你抛弃政治因素整个案子就没有任何意义了,那根本不是一个纯法律上能够探讨的事情。
所以最值得跟大家分享的正是王立军的这句话说的,只能选择这条路,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警察,作为他妹妹的眼睛里说这就是这么一个国家,你愿意和不愿意都必须接受的这么一个国家,而这个国家的体制却是她哥哥付出一生来保卫的,而今天反作用于他,所以王立军深深地懂得这个国家,他讲说唯一能选择的路就是去美国领馆去。
换个角度上说,王立军的行为,王立军今天的答复就是讲,这个独裁的体制从上至下就是如此的,以他的官位,以他的能力,以他的背景来讲,当他触犯他的老板的时候他唯一的选择就是背叛这个国家,背叛这个体制,背叛共产党才能有机会得以生存,而他背叛的一个真正的使用的方法是什么呢?把这个体制之下所掩盖的真相揭露出来,所掩盖的罪恶在外人面前揭露出来,他才能够保存自己的命。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能读懂这个概念,所以这是王立军的过人之处,因为今天审判他的人还在维护着这个体制,所以就要善待他,我不知道多少朋友能够理解我刚才说的这个概念,正是他短短的这么一句话、真实的一句话就表现出整个体制的邪恶,整个体制的这种卑劣性。
所有的人无论他官居何位,当他与他的老板出现冲撞的时候,要不然就是你死我活,海伍德就是这样,要不然你就要背叛这个党国。当背叛党国的时候,当真相被揭露出来的时候,党国又是一个纸老虎,当面对美国人的时候他就不能去做别的,他给人们的启示就在这儿,这是我们看到的这一面。
从另外一面我觉得看到的更清楚一点,不正是石涛在节目当中跟大家一直分享的另外一个概念,要退出中共,退出共产党,一定要退出来,跟它说不。作为王立军在选择逃生的时候,他最为抉择的选择就是刚才这句话,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路,向共产党说不,拒绝中共本身,这是唯一能选择的,这是非常清楚的一个说法,这就是这篇文章跟大家最值得分享的地方了。
我们刚才说的是德国之声的一篇文章,另外BBC刚刚登出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是指国内网民对王立军这种状况的一种评价。我自己的感触,其实王立军他占了一个最大的便宜就是说中共在维护着体制,在掩盖着他真正的罪恶,其实他真正的罪恶正是他在维护着被他妹妹所唾弃的这个国家的过程当中,包括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包括所犯的罪恶,这是非常清楚的一个概念。
BBC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王立军获刑 网民指他是中共体制的牺牲品》。他上来先这么讲说,中国的法学界预计薄熙来近期可能被移交司法部门,恐遭刑事审判,时间应该是在十八大前后。而王立军的妹妹对王立军被审判的结果表示很绝望,认为这个结果无法接受但必须接受,因为这个国家就是这样,这个无法接受而必须接受的这么一个国家是她哥哥保卫了二十多年的。
王立军在法庭上表示不上诉,而且竟然表示将用余生来弥补对组织造成的伤痛,说明他还是中国共产党员。所以这个我就觉得非常有趣,就是值得大家思考的这么一个概念。而更多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的庭审不过是一场政治秀,而真正的高潮应该是对薄熙来的处理。相信也是一场经过精心导演的政治秀。
在新浪微博上很多朋友发表了看法。第一个朋友这么说,王立军事件让我们更加相信,这个社会问题是出在这个机制里面!这个权大于法的社会机制不知道要出多少王立军,多少谷开来,这恐怕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最大的阻力!更加悲哀的是,事件一出这个病入膏肓的社会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的迹象,判几个人宣示一下如何法治,做足表面文章。没有人深层次的去研究体制问题!
他在维护着这个体制,他明明知道是这个体制整体出的问题,是共产党的整个机制出的这个问题,但是他不能动,因为动的话就否定他们所有的人,因为动的话就不是共产党国家。我觉得这个问题,他拿出了问题,他也讲说是当今社会发展的最大阻力,没错,是这个共产党本身,是中华民族今天的中国人发展最大的阻力,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本身是在这个体制之内的。
另外一个人这么讲,根本的原因可能还是在于中国的权力场上,权力不受监督或者是没有受到有效监督,没有受到有效的约束,而导致王立军这样的犯罪行为,他们可以利用权力为所欲为,那么这样的问题就再次说明政治体制的改革确实是非常迫切的任务。
这话就是糊涂话,为什么呢?党的权力、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在全国的范围内大家必须围绕着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对吧。那你怎么又说是权力不受监督呢?他是党的化身与代表,他怎么能受监督呢?他是道德的标准,在地方当初薄熙来就是重庆的党的代表啊,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地区的党委书记,第一把手就是党的化身。
我一直问大家,共产党是谁呀?大家会想不出来,想想,唉,我的头儿啊,我的头儿就是共产党,就得围绕他吗?所以体制说的很清楚,要以他为中心嘛。权力就必须要以一个具体的人为中心嘛,怎么叫不受监督,他根本就不能受监督嘛,他是整个的一个体制所制造出来的这么一个怪胎,为什么我说过程中你就可以看到这个问题所在。
第三个是一个女孩说的,从王立军的案件当中我们能够看到权力的监管失实,但是国内没有人敢说政权的腐败,因为在中国有成千上万的人享受着腐败带来的好处。没有腐败没有今天的繁荣,没有独裁的共产党也没有今天的独裁式的腐败,它是孪生的。
另外一个朋友讲,听说王立军当片警时是公认的劳动模范,后来是战斗英雄,再后来拿到了权力,绝对的权力导致了绝对的腐败,也怪不了那些官大人,包青天也是没有接触到绝对的权力后才有了后来的故事。这就是马英九讲的话了。
还有一个朋友是这么讲的,王立军的案子仅仅是另外一个审判的一个序幕,这个审判将是传奇故事的最后一幕,并且打开司法改革的大门。很清楚,实行一个拥有上下左右权力制衡的司法制度,到了前所未有的紧急的时刻。我觉得这是幻象了,不太可能,只要维护党的体制,就不可能。
还有一个朋友这么讲,王立军向法律和法庭做悔罪表示,并称用余生回报弥补对组织和关心他的人所造成的伤害,此举遭到了民间的炮轰和讥讽。社会各界的民众质问,这个组织为何产生了这么多的罪犯,有人说怪不得中国这么多的腐败,都在互相的保护,这些人是被这个体制给变坏的。
人之初性本善,很多人他有他善良的一面,他也没至于这么坏,但是当他进入这个体制在往上升的时候,就是说他不是坏蛋的话,他能上的去吗?他不撒谎他能上的去吗?他不按照上级领导的指示去操办他能上的去吗?所以他是反的,他怎么叫回报这个组织,只有这样的组织才会产生这样的东西,这个组织要不产生这样的东西就不叫共产党。
另外一个朋友讲说,文强曾经和王立军说过,将来你会和我是一个下场的,这个魔咒应验了,如果不是王立军闯进美国领馆的话,恐怕会更准了。是文强预见能力强吗?显然不是,是在这个体制之下人人自危,包括那些既得利益者,那王立军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薄熙来本身也是既得利益者,今天中共的上层的官员某一个层面上都是既得利益者,而某一个层面上都是文强嘴里所说的下一个王立军,这就是现实的真正的状况。
另外一个朋友讲说,王立军审判深得人心,但是他也是一个悲剧式人物,从这个事件当中看出很多问题,官官相护,目无法律,举报艰难,鱼死网破,官员腐败,腐败率高,整治腐败任重道远,看不见希望。
根本就没希望,腐败来支撑着中共本身体制的合法性,和它的延续性,所以根治了腐败就等于把党完全摧毁了,应该这么说就对了。当我们意识到了这个程度的时候,我看也就是老天爷应该要干点什么的时候了。
另外一个朋友这么讲说,昔日英雄今天成了阶下囚,还有多少王立军?这将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说明人们已经不相信传统的体制了,它将进一步刺激高层改革或者是底层要求变革的决心,新一代的领导人也因此有了更好的改革动力。可能吧。
还有一个朋友讲,王立军被判了十五年,一个主管公安的副省级干部最后被逼的去了美国领馆寻求保命,说明他太了解公安、司法中的腐败了,经他的手又制造了多少冤案错案呢?最后他怕成为替死鬼而破釜沉舟,跟自己的老板闹翻脸。我觉得这个他是能说明一个问题了。
另外一个朋友讲说,王立军在进入体制时,他正义激情有抱负,慢慢的被体制所同化,最后沦落,这不只是王立军的错,而是一个腐朽的体制所散发出来的无穷的杀伤力,王立军最后的无奈让人们看到了他也只是这个体制之下的牺牲品。
我觉得这个说法就相对的更准确了,无论他是不是正义啊,是不是激情啊,咱不知道,对一开始王立军不知道,但是他要进入这个体制他必须延续这个体制的做法,必须被这个体制同化,而这个体制本身所散发出来的无穷的杀伤力造成了王立军深深的懂得他必须背叛体制才能够得以活命。
也就是说王立军的行为告诉每一个人拒绝中共,必须跟共产党说不,才能够活命,但是可悲的是,美国人没接受他,所以他最后被叛十五年,然后他说了,我还要弥补对组织造成的伤害,这简直是最最荒唐的一个概念。对于共产党来讲,那就是更加的荒唐,所以我一直在讲,我说今天是天灭中共的时候。
毛泽东和邓小平的邪恶,如此的残暴,但是在今天来讲对很多人依然是秘密,可是今天所展现的一切却是把整个中共现今体制的整体内部的邪恶都揭露出来,而靠什么揭露的呢?靠中共的内讧,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警察背叛中华人民共和国,跑到美国领馆去,说这是他唯一能够选择的路来保命就揭示出来。
这是非常有趣的,而老百姓怎么知道呢?是靠遥遥领先的预言——谣言,我们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