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回归传统过大年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1/22/42.mp3


2012年按照中国传统的干支纪年是“壬辰年”。对于华人来说,中国新年才真正意味着“除旧岁,迎新岁”。过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不但具有天象上的对应关系,还包涵了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意义。今天在节目中我们请来几位海内外华人来谈谈他们如何庆祝和看待我们中国的新年。在台湾教导中文的邱教授告诉我们,“年”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叫法,中国最早的字典《尔雅·释天》中记载:“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岁取星行一次,祀取四时一终,年取禾一熟,载取物终更始。”就是说“年”字包含着天体运行和人事对应以及万物循环的意义。她还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很有趣的故事。
(录音)“据《尚书·尧典》记载,大年初一这一天,尧帝将天下禅让给了舜;舜恭谨地接受了这项使命,并带领臣民祭拜天地,以表达敬神与感谢之意。新年不但是天地更新之日,也体现了大公无私的意义在里边。我们现在的人渐渐把新年叫春节,这个词不是准确的,它只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这一天,不但比是正月初一还要晚几天,也只是一天而已。而中国的新年是很长的,从腊月初八一直要庆祝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才结束。”
加拿大华人文昭先生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敬天尊老最为重要,大年初一这天要祭神祭祖,还要给长辈拜年。
(录音)“正月初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间,所以呢重要的事情,这一年最有意义的事情也要放在这一天来做。比方说一直到现在还在延续的一个风俗,就是正月初一祭神,表示希望在这一天祈福,也是表示中国人敬天礼神的观念。还有正月初一祭祖,有的是在家祭祖,有的是上山祭祖。各个地方的风俗不一样。还有正月初一早上一起来,家里的晚辈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给长辈拜年磕头,如果小辈是小孩,就要给压岁钱。这个风俗它。体现出中华民族一个最核心的价值观,孝道,一个家庭的价值观,一个家庭伦理。”
除了祭神祭祖、向长辈们拜年外,过年还讲究贴春联。邱教授给我们讲述了这个非常富有文化特色的贴春联的来历。
(录音)“春联它的前身是桃符,有驱除邪恶,顺应天道变化的意思。我们现在看到很多传统的,最常见的春联,它都是保有一个善良的、正气的涵义在。比方说‘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福满门’,这个是最常见的了。它也讲到了,人的寿命都是要依照天意才能增加的。当春满大地,乾坤都充满祥和之气的时候,家庭也就对应充满福气了。还有‘天泰地泰三阳泰 人和家和万事和’。它讲的一样是要和天地对应。三阳泰,人是第三嘛。泰是阴阳和谐的一个状态,那么家里呢,也要对应着天意,也要祥和。这些比较传统正统贴在门口的对联,都是有这种顺天,还有鼓励善良的涵义在里头。 ”
来自大陆的黄女士说,每逢过年,她都要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
(录音)“每年过年的话,就是要做很多家务啊。我小时候看我妈妈就是这样,提前半个月就开始洗窗帘、床单、台布,那时没有洗衣机,用手洗也要做。还要扫房,还有和平时差不多的各种清洁工作。就是除旧布新这么一个意义吧。所以我现在每年也是这样每年过年做清洁工作,这个就是图一个吉利,把灰尘,晦气啊都扫走。但是我想也是一种象征吧。打扫房间是清理环境,也象征你要做一个心灵上的清扫,比如你要想想过去一年哪里做得不够好啊,梳理一下,争取新的一年有个好的表现。虽然有点累吧,但是这样一忙活,就觉得很有过年的气氛,所以真是有一种走向新的生活的很喜庆的感觉。”
旅居美国的李海伦女士说,过年期间,她慕名观看了当今风靡全球的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近年来,观看神韵演出已成为很多海外华人庆新年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神韵演出在很多地方都一票难求,连好莱坞的艺术家们都纷纷为之倾倒。
(录音)“她真正是传达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整个演出传递的是纯真纯善和纯美这样一个信息。这是人性的东西。看了神韵以后很多人看了神韵以后他会感动得流泪,因为他的生命被唤醒了。
好莱坞很多艺术家都看过神韵,很多成了神韵的粉丝。制片人瑞智丽说,她觉得那是神在舞蹈。从神韵的音乐、歌词、编舞、服装、舞蹈演员的微笑中,她感受到了神圣,一切都是在通过神来表达。她自己希望有一天能够为神韵做一些贡献。我们中国的同胞,你有机会的话你就去看神韵,看了以后你会为我们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而自豪。这个神韵不仅仅是中国人的一个表演,它已经是震撼了整个世界。”
神韵的艺术家们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海外弘扬光大,让不同种族的民众体会到中华文化的伟大内涵和强烈的感染力,真的让华人感到自豪。可是在中国大陆,我们发现真正饱含传统精粹的东西却越来越少。就拿过年来说,大家普遍感到,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传统年味儿反倒越来越淡了,气氛大不比从前。
针对这个现象,文昭先生谈到,中国人庆祝新年的背后有它的历史和文化原因,离开了这个背景,人就不会理解为什么要重视新年、为什么要保持传统的习俗。
(录音)“中国人以前这种天人合一的文化环境呢,他实际上是一种万物有神论。就是说他把整个宇宙,把整个自然与人的关系,看成是一种息息相关的,整个大自然是一个生命体。我们是需要依赖于这个环境去生活的。正月初一这一天阳气复始,万物生长,这一天很重要,你每年的这一天要做很多重要的事情,比如这一天要祭祖,你得到祖先的庇佑,你要祭神,要体现出恭敬的心态,要得到神灵的庇佑。然后你要放鞭炮,放爆竹除岁,就是说你要把邪气,不好的东西弄走。你要在这一天做些开心的事,你这一年会有好运程。就是说它有许许多这样的文化和信仰的基础存在,人们才觉得说这一天确实很重要,我要重视。如果你把这个文化背景抽掉,仅仅是把它做为一个风俗,因为老辈子就是这么过的,所以我们现在也这样过。这样下去的话,他今天人不知道这个事情的重要,不知道这个事情和他现实生活所发生的关系的话,他就会渐渐不去重视它。”
文昭说,尽管风俗会因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但对比中、港、台和韩国等汉文化圈,就会看到大陆社会文化环境的改变与传统文化的流失。
(录音)“风俗啊它是个动态的,不会一成不变,它在历史的延续过程中会改变,有时会加强、有时削弱、有时会加进别的元素对吧?但在同样的现代文明条件下,象中国和香港、台湾和韩国同样的文化圈,它还是体现出差别,你就必须要看到是我们整个文化环境的改变。
中国的过年风俗的削弱是和最近近几十年中国传统文化的流失有非常大的关系的。从这些事情上也可以体现出我们民族根基的一些丧失。这明显就和中国大陆这几十年的无神论的教育,还有过去十年文革,特别是破四旧对中国传统伦理的摧残有很大的关系。”
黄女士认为,过年的各种风俗其实不仅仅是个形式,更有着实质的意义。比如:过年时人们都喜欢贴个“福”字,而人的福份和人的道德是紧密相关的。
(录音)“现在有的人觉得过年没意思了,其实就是不知道这些风俗它背后的意义了,就只是觉得是形式。比如象过年讲究贴年画,贴春联,贴福字。就是迎福祈福的意思吧。就是说大家都是希望得到福份。但是如何才能吉祥有福这个很多人就不知道了。但是有的年岁大的老人,或是信神的人都相信,福份是与人的道德水平紧密相关的。过去讲天佑善人,善有善报。这个我是有切身体会的。我在大学时的认识一个退休的老教授,我见到她的时候,这个人很健康,精神很好。但是她告诉她曾经是一个骨癌患者,医院也没有办法解决,属于生命垂危的这种人了。后来她就是接触了法轮功,所以就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学了。她看到这个法轮功很强调心性修炼,讲要学‘真、善、忍’,按这个标准做好人,当然还有一些炼功的内容。结果学了不长时间,病就奇迹般的好了。这个事情给我印象很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提高道德,可能就会增加福份,带来身体的健康。所以我过年的时候,贴这些福字喜字啊,我就觉得对我是一种提醒,人是可以有福的,方法就是平时重德行善,就像古人说,福祸无门,为人自招。”
重德行善才能增加福份,黄女士的这一感悟其实是非常符合我们中国人传统文化的认识的。说到“福”字,它究竟有着怎样的涵义呢?我们来听听邱教授的解释。
(录音)“‘福’这个字它的左边是‘示’,右边叫作‘逼’。‘示’上面的两横是代表上天,下面三竖代表日(太阳)、月、星,意思是上天显现出吉凶的征兆让人们知道。凡是跟天意有关的字都是‘示’字边的,你看这个‘神’、‘祈祷’’。我们再看‘福’字的右边这个呢,它是象形字,也就是‘腹’字最早的写法,上半部是人的头,下半部的‘田’是肚子的样子。肚子里的‘十’,表示充满的意思,所以是人的肚子里充满了东西,非常饱足。这不但是表现说一个人呢,如果能够觉得很充足那是最大的幸福,而且它还代表说这些都是由上天给予的。在中国最早的说明文字的书《说文解字》里也写着:‘福,佑也。’说明人的幸福是依靠上天的保佑才得到的。所以要顺从天意多做好事,才能得到真正长久的幸福。”
人啊,总是希望能平安幸福,这个愿望在新年到来时往往就更为强烈。在退党服务中心工作的海伦女士认为,对于中国大陆同胞来说,一个非常有意义、而且能给自己带来福份和美好未来的事情就是“三退”。
(录音)“中共在建立党文化的过程中就摧毁了人的本性的东西,建立无神论,不信神的话,他就肆无忌惮的去做坏事,就会得到的是不好的报应。中共推崇的是假恶暴,迫害好人,是毒害人类的。无神、反神是很危险的。人不治天治,中共会被上天销毁的。中国社会从上到下,连它自己内部的都在骂共产党,就说明在人们的心目中它已经是死亡的了。目前为止,已经有一亿九百多万中国同胞,他认清了中共的本质,退出了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所以呢退出来,平平安安的,新的一年有个好的兆头。 ”
新年是喜庆与祈福的时节,也是唤醒人们回归纯真与善良、感悟对天地神明的礼敬、体会上天好生之德的最佳时机。在新春佳节之际,美音祝愿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里,省思文化的源头,回归传统,行善积德,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那么上天所赐予的福分自然会与您紧紧相随。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