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血汗工厂和奴工产品 — 真实的江泽民(64)


可惜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靠的不是如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和现代的日本所拥有的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效率,而是低廉的劳动力。

这种情况下所谓出口导向其实就是把本国劳动力作为最主要的资源在国际市场上换硬通货。

这个世界工厂出口的产品看上去是鞋子,衣服,玩具,包括所谓科技产品,实际上出口的是中国的劳动力,虽然工人们身在中国。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7/30/ch07_02out.mp3

退无可退的“人造增长”
从事实上看,从中共应对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的例子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是由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转型到市场经济过程中由于释放了人的本性,在市场调节之下的自发现象,而是在一个仍然是经济权高度集中的,由政府行政力量导控的“人造增长”。
这样的“人造增长”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先例,前苏联战后的高增长就与其颇为相似。从1950-1984年,前苏联国民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了9.9倍和14倍,经济增长速度快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从1951-1980年间,前苏联国民收入和工业总产值的年平均增长率分别是7.4%和8.7%,明显高于同期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4.0%和4.6%的发展速度。到198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已达到美国的80%。从经济实力看,这时的苏联已从取得政权初期的世界第五位、欧洲第四位,跃居为世界第二位、欧洲第一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大国。勃列日涅夫时期,民众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基本上无失业,政府提供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房租非常便宜,每月只需几卢布,其中还包括了供热费、电话费和水费。很多人都能外出渡假。物价普遍较低。但这一切,都建筑在政治强制、超高积累和资源高消耗基础之上。
与前苏联不同的是,中共政府放开了商品市场,同时引入了许多市场经济的手段,如股市,一定程度上容许私人经济,这往往给西方观察家产生错觉。但是比前苏联更甚的是放手腐败后使得经济被逼迫得不得不在高速上运转,这就使政府的行为愈发带有短期性。
在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许多国家的政府都通过财政或货币政策来调节经济,使其尽量少的受衰退的影响。但是这些政策的使用都有一定的限度,因为许多政策在短期内可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是同时会有长远的负面作用。比如大量发行货币,虽然可以一时间增加投资和消费,使经济短期内不会回落,但是将由此产生政府赤字上升,通货膨胀等难以驾驭的问题。作为对付危机的第一波反应,中共2008年11月的4万亿人民币和2009年2月美国奥巴马政府签发的近8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旗鼓相当,可是中国经济的总量不到美国的一半,而美国还是危机的发源地。按经济总量的比例算,这种做法显然是无视本国经济体系健康的饮鸩止渴,但是在腐败和维稳的需求之下,这样的反应就可以理解了。
严格的说,这种刚性的高速增长不是中共的一贯的执政思路。邓小平推动改革开放还只是一般意义上的以经济增长换取执政合法性,并没有走到必须年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极端。是江泽民上台后,再一次突破了道德的底线,为了换取官员的支持而打开了腐败的闸门,由此把中国经济逼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
而在这个所谓的“发展”过程中,江氏政权为了追逐物质利益而无视最基本的人性和良知,为了短期的表面繁荣摧毁了社会的物质和人文基础,祭出了文明时代的野蛮“发展”模式。
第二节 血汗工厂
江上台后的经济高增长主要是靠把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向欧美市场低价倾销产品。
低廉的劳动力
可惜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靠的不是如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和现代的日本所拥有的世界领先的技术和效率,而是低廉的劳动力。这种情况下所谓出口导向其实就是把本国劳动力作为最主要的资源在国际市场上换硬通货。这个世界工厂出口的产品看上去是鞋子,衣服,玩具,包括所谓科技产品,实际上出口的是中国的劳动力,虽然工人们身在中国。
2009年2月,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发布了一份60页的报告,曝光了中国东莞的一家“血汗工厂”。该工厂名为美泰,为微软、联想、戴尔、IBM和惠普等公司生产键盘和其它零部件。报告描述该厂两千名年轻女工的境遇如下:【1】
在以每小时流过五百个电脑键盘的流水线前面,工人们坐在硬板凳上一天坐12个小时,每周工作7天,每个月只放两天的假。工人每1.1秒钟就要往键盘上安装一个按键,这样的动作每小时要重复3,250,每天35,750次,每周250,250,每星期超过100万次。
每安装一个按键,工人得到的收入是一美分的50分之一。
工人们不能说话,听音乐,甚至抬头。她们必须“定期剪指甲”,否则将被罚款。
工人们必须熬到休息时间才可以上厕所。工厂保安负责监视工人,工人不准把手放在口袋里,离厂时要被搜身检查。
加班是必须的,工人们一星期在工厂里要呆87个小时。工人的小时工资中有19%被厂方骗走了,实际拿到手里的工资是每小时41美分。
十到十二名工人挤在一间宿舍里,睡的是上下铺的铁床,只有一块布遮挡个人隐私。工人们洗澡用的是小的塑料桶,用热水必须要走好几层楼。
工人们一星期有四天不能离开工厂,甚至不允许到外面散步。中国提供大量的出口补贴。在2008年,美国和中国在高技术产品贸易的逆差达740亿美元。由于中国的低工资和压榨劳工权利,1400万的电子产品组装的工作机会离开了美国,这些工作的小时工资是12.72到14.41美元。
一个美泰的工人说起在工厂的感觉:“我觉得我像在监狱服刑。…工厂永远摁着我们的头,不允许哪怕最小的失误。我们得不停的持续工作,用闪电般的速度吃饭。…保安像警察看犯人一样的监视我们。我们简直就是牲口,不能叫做工人。”
美国全国劳工委员会的主任查尔斯.科纳甘说,“愿上帝帮助我们,在中国的劳资关系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新的最低标准。200块钱的个人电脑和22.99美元的键盘可能看起来像一个不错的便宜货,但它们的成本极其可怕。中国的低工资和工人权利的缺乏保护使其在全球血汗工厂经济的竞赛中压榨到了最底线,那里没有赢家。”
跨国公司在中国血汗工厂的记录并不鲜见:2008年4月国外非营利性机构Policy Matters Ohio曝光了通用电器厦门合资工厂通士达的“涉嫌违法用工一事”,揭露了通用电器血汗工厂事件真相,曾在社会引起了广泛轰动;2007年11月有来自香港7所高校组成的一个调查小组曝出戴尔代工厂违反劳动法,工人每天上班16小时;2006年6月中旬,英国《星期日邮报》报导称苹果公司的iPod是“血汗工厂”生产出来的,其中所提及的代工工厂为台湾代工巨头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公司。
奴工产品
更有甚者,是出口在监狱和劳教所生产的劳工产品。
自1999年江泽民政府开始全面镇压并非法关押法轮功修炼的民众以来,中国劳教系统强迫被非法关押的法轮功学员生产奴工产品的现象非常普遍,在中国的劳教所里,超过100,000人数的法轮功修炼民众不但被非法关押,在精神和肉体上受到双重折磨,而且正在被劳教所奴役,被强制生产奴工产品,长期在劳教所恶劣的环境中超时劳动;完不成定额被剥夺睡眠时间或受惩罚;拒绝做强制劳工产品遭受酷刑;为了获得廉价劳动力,劳教所经常任意延长法轮功学员非法关押的期限;给法轮功学员造成肉体和精神双重摧残和伤害。然而中国政府却以全部产权属于监狱、劳教系统的企业将被获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来刺激和鼓励该类产业的增长和吸引外资合作。甚至有些劳教所不惜用金钱贿赂其他劳教所转移法轮功学员到本劳教所做强制劳工产品;中国的一些省市经济发展区的招商广告,甚至以地处监狱、劳教所区域的廉价劳动力来吸引外资。
而这些产品大多数是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西兰及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强制劳工产品不仅是对被劳教人员基本人权的侵犯,而且强制劳工产品所带来的巨大利润,又刺激监狱、劳教系统进一步对被劳教人员高额定产值,加深奴役榨取血汗,同时劳教系统又用部份资金兴建更多迫害设施。另外,由于奴工产品成本相当低,在国际市场上这些低廉的产品极具吸引力和竞争力,使一些外国公司触犯本国和国际法律(许多国家是禁止进口和销售奴工产品的),参与合资生产和帮助进口、销售强制奴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