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佛山女童遭碾案 拷问国人良心

(http://youtu.be/UJav6YGZhDo)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讯】日前,广东佛山两岁女童悦悦连遭两辆车碾过,十八名路人依次经过却无人施救,伸出援手的好心拾荒阿婆却遭受了为炒作、想出名的非议。该事件在中国网络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网友在指责社会良心丧失,集体冷血的同时,拷问中国社会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18日,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抢救的小悦悦尚未脱离危险期,濒临脑死亡。她被车碾的监控录像震惊了中国。录像显示,当时在7分钟内共有18人路过,无一人出手相救或报警。最后是一位捡垃圾的妇女将小悦悦扶起并呼救。据大陆媒体报导2名肇事司机均已被捕。一司机在采访中甚至表示未免日后麻烦觉得不如碾死赔款。

肇事者:“是的,如果她死了,我只需要赔偿1万到2万元 (1500 美元)。 但是如果她活着,至少要花费10倍多”

这一事件引发了关于中国社会的一系列激烈辩论。人们在质疑:中国是否失去了道德准绳、崇尚“拜金主义”,是否失控的经济增长促成了绝情和冷漠的社会?

有网友说:“那十几个路人为什么见死不救?保持沉默?司机是该死,但远比不上冷漠的路人们更让人愤怒。”

网友Xinxin Jiayuan(音译:“欣欣家园”)说:“钱在这个社会最有发言权,法律和道德用处何在?”

网友Zhujie0124则认为:“整个社会变得冷漠,还有更多这样的人、这样的事。这个国家,中国人需要学习增加道德责任。”

中国演员袁弘18日凌晨也通过新浪微博发表评论说:“看完这段视频,被强烈的民族自卑感击倒在地。连续18人,这自卑的腰杆,怕是再多十八个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也挺不起来的。”

在此事件中,好心施救的拾荒阿婆在事后却遭受无端非议,有人质疑她救人的动机是为了炒作与想出名。阿婆家人表示听到这些心里很难过,感叹“难道做好人就这么难?”

在中国文化传统中,“见义勇为”是检验一个人是好汉还是孬种的最终尺度,而中国古代哲学家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则是检验一个人是否有基本人性的最终尺度。

为什么在享受着中国官方所说的史无前例的盛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见义勇为”和“恻隐之心”史无前例地缺乏?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这一事件向人们提出了若干令人不安的问题:30年来专心致志的经济发展是否只是留下一种道德真空?

也有网民指出,“不是人心冷漠,是现实让正义者的心冷漠。法院扼杀了这一社会的公德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From - http://www.ntdtv.com/xtr/b5/2011/10/19/a605010.html#video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http://www.epochtimes.com/gb/4/12/13/n746020.htm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
http://tuidang.epochtime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