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玉清心:中国的奴才记者与良心记者

面对中共的邪恶,一位记者敢曝光法轮功受迫害真相,绝对需要一番勇气。 
这份勇气从哪来?是来自“无冕之王”的真谛、新闻业的尊严、记者的职业道德,最重要的是来自人的良心,敢扶社会正义的良心。 
杜斌的背后,是保有良知的新闻人的支撑,是无数渴求真相的民众在做后盾。如果每一个媒体人都能如杜斌一样做到“讲真话坦然轻松”,焉知现状不会改变?
揭露中共马三家劳教所罪恶的记者杜斌,因曝光真相被关押五周后刚刚出来。(大纪元资料图片)
【大纪元2013年07月11日讯】韩亚航空214班机7月7日在美国旧金山机场失事,各国媒体做了报导。在中共官媒《中国青年报》的一篇相关报导中说,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其微博中对2位遇难女中学生表示了悼念,“如果她们在世,知道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在关注她俩,王琳佳也许会惊喜地睁大了眼睛,笑眯眯的,而叶梦圆也许不敢相信地跳了起来”。 记者用调侃二名遇难学生来拍蔡部长的马屁,招来阵阵怒骂,称其为奴才记者,没人性得超道德底线。
愿意当“奴才记者”的不止这一位。还记得今年“二会”期间爆发的“抢水”丑闻:众记者拥上主席台,抢夺李克强留下的半瓶矿泉水,一女记者抢到了并将其塞到自己的包里,留作纪念。其他同行纷纷仿效,把那种未贴有明显标识的特供瓶装水“拿”走了。还有记者去疯抢李克强在记者会上用过的橡皮、铅笔和纸张,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的一帮记者成了追星族。
官媒记者如此崇尚权力,显然大失人格身份。这样“见官眼开”的势利眼,怕眼中看到的只是权和利,为权贵服务了,即便看见了新闻真相,也会昧着良心装看不见。所以有人质问:把剩水当成圣水的精英们,我们怎么能相信你们写的报导!
要知道,记者职业素有“无冕之王”尊称。而这些年,随着中宣部的管控越来越严,中国也越来越没有言论新闻自由,有良心的媒体人被封喉,被迫在重大事件面前集体失声。吉林大火现场,灾民曾对采访记者说:“我和你说了,你敢报吗?”这就是中国记者执业中面临的尴尬和悲哀。再加上像给蔡部长拍马屁的奴才记者,中国记者早已配不上“无冕之王”的称号,也就更没人把他们当回事了。甚至有人说,记者在中国是个“没良心的职业”。
名博主王克勤对大陆新闻界有个评估:中国有70万新闻从业者,有记者证的十多万。有人说有记者证才为真记者,此谬误。讲真话的新闻从业者,即真记者;讲假话的新闻从业者,即假记者,不管你是人民日报的还是CCTV的甚至是新华社的;凭记者身份,以报导名义违法犯罪者,即黑记者。
2001年在中共编造的天安门“自焚伪案”中,中央610派来的“李玉强”以央视记者身份频繁出现在“焦点访谈”节目,之后她多次参与制作恶意诽谤法轮功的一系列欺骗宣传节目。这个李玉强,不正是是王克勤说的那种,凭CCTV记者身份,以报导名义违法犯罪的黑记者吗?
记者做报导,关键是“真实”。说真话、不说假话。在中国做到不容易。敢说真话,凭的是良心,虽然这样的记者在大陆为数不多,但他们依然存在。如揭露中共马三家劳教所罪恶的记者杜斌,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因曝光真相被关押五周后刚刚出来。杜斌称,他没有犯任何罪,就是讲了真话。在杜斌说的很多真话里,有一种真话是最需要说,但也最招引麻烦,那就是关于法轮功受迫害的真相。
距天安门“自焚伪案”十年之后,杜斌在2011年三月出版了一本题为《牙刷》的后现代诗歌体小说,内容简短但震撼人心。小说描述的是:“西元9991年,共产主义统一了地球。国号牙刷帝国。掌权者废除了所有的法律。并禁止国民公开讨论法律。但仍有追求自由、 民主、法治、尊严的人不甘被奴役。成立了一个名叫‘公论法’的松散团体进行抗争。”作品隐喻1999年中共对法轮功发起的迫害。《牙刷》描写在极权监狱里,狱卒用牙刷插入女性囚犯的阴道这样一种灭绝人伦的酷刑。这种酷刑正是法轮功学员向国际社会曝光的酷刑。
当局抓捕杜斌,主要是因为他拍摄的记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和5月20日在香港出版《天安门屠杀》这本书。其中,当局反覆问他为什么要拍摄《小鬼头上的女人》,揭露马三家劳教所的酷刑,是不是有人组织和授意?杜斌说:“我就说因为我是一个人,我就是本着一个做人的本份,我当时告诉他们,我是一个爷们。我对发生在女人身上的酷刑、虐待,我不能接受。是一个爷们都不能接受的。”这是杜斌做人、做记者的良心,也是杜斌做人、做记者的尊严。
面对中共的邪恶,一位记者敢曝光法轮功受迫害真相,绝对需要一番勇气。这份勇气从哪来?是来自“无冕之王”的真谛、新闻业的尊严、记者的职业道德,最重要的是来自人的良心,敢扶社会正义的良心。杜斌的背后,是保有良知的新闻人的支撑,是无数渴求真相的民众在做后盾。如果每一个媒体人都能如杜斌一样做到“讲真话坦然轻松”,焉知现状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