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优尚生活》专访:李有甫的传奇人生


他认为,武术的起源,其实是制止邪恶。“中国文化是半神文化,轩辕黄帝教人们使用兵器。其实是制止蚩尤作乱,制止作恶。有的讲武术是要打,或者新武术是表演、好看,其实武术根本的含义是止恶扬善,这是武术的根本。”

他一口气读完了《转法轮》,惊为天书。“我炼了以后,功长得很快,这本书是教人做好人,比如书中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两者都能做到,其它事还能计较吗?修炼两个字,修在先炼在后。法轮功直接讲出了‘德演化成功’、‘心性多高功多高’的修炼原理,而且法轮功层次很高,李老师把不同层次不同的法都讲出来了。”

李有甫在练习八卦掌。由恩师陈济生所传的八卦掌,转圈中间完全没有停顿,这也是李有甫的功夫独到之处。(摄影:季媛/大纪元)
【大纪元2011年11月26日讯】(大纪元记者梁珍香港报道)香港是中国武术扬威之地,从李小龙的举世闻名,到《叶问》一片的票房火爆,一出出武术电影的全球风靡,令武术在香港也蒙上了一层特殊的神秘色彩。这里武馆林立,好手众多,但武术门派之间纷争,以及近年来新武术的流行,也令传统武术在香港发展遇到不少阻碍。
“要找到真正懂得功夫,而且大家能够成为朋友的,真是少见。”早前在一个电台主持国术频道,访问过数十名香港武术师傅的咏春名师郑子平,这样感叹道。
机缘巧合之下,郑子平师傅有幸采访到早前到香港的新唐人全世界武术大赛评委会主席,一代武术大师李有甫,颇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李有甫(右二)于今年8月中旬在香港做演讲,并作客国术频道,接受香港咏春名师郑子平(左一,背向镜头者)专访。(大纪元)

几招八卦掌 香港武师惊叹
高手过招,往往在谈笑风生之间,已让对方臣服。李有甫此次来港,匆匆两天,除了受邀做了一场公开讲座之外,还和数位慕名而来的武术师傅一聚,切磋武术。在郑子平位于佐敦的武馆,郑师傅演示了南拳咏春,身手敏捷,力度硬朗,其身体经久磨练,仿如铁板一块。
外表谦和、锋芒内敛的李有甫则以八卦掌走步回礼,纯熟浑圆的步伐,如行云浮水,一气呵成,短短几招就让郑师傅赞不绝口,而且最绝的是李有甫的八卦掌转圈,中间完全没有停顿,这也是其功夫独到之处。
八卦掌从拳理上起源于周易,它经过每一卦互相之间结合演变成八八六十四卦,这个掌法基本的练习有六十四掌;八卦它的排列顺序又是一个圆圈,所以八卦的步伐就走一个圆圈,练习脚步的功夫和灵活性。
“我的八卦掌左转完了是右转,但是我从左转到右转中间我没有停下来。以前练的八卦都是要停下来,然后再转回去,现在我看到的比赛当中的八卦都是这样的。但是我练的这个八卦掌,老师教了以后,他就告诉我不能停了,就是怎样转回去有一个方法。”
好钻研的李有甫发现,八卦掌不停的玄妙,其实是符合了银河系的理论,又似太极,“如果画一个图,这个方法它很像银河系里的动力矩,因为动力矩它是旋转的,它从里转到外的轨迹,又可以构成太极图,所以这里就有太极图的东西在里边。”
长期习练令他武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它模仿天体的转动,我感觉人家打我一直躲,那我不停,我就一直躲下去,任何时候我要反过来,就变成进攻,从反转到进攻,它也没有停留,没有空间,没有间隙,所以这个很好,我就喜欢它这一点。”

年轻时候的李有甫在练剑(图│李有甫提供)

师从两陈 旷世绝后
李有甫口中的老师是山东济南武术协会主席、山东武术馆馆长陈济生。陈济生是八卦太极一代名师,是静功缠丝太极拳创始人,当年和天津国术馆馆长薛颠,以及孙锡堑三人武功盖世,成为佳话。但49年后,薛颠被当作反动会道门头领被杀,孙锡堑则被迫从大陆逃亡到香港,其后又到台湾,客死他乡。孙锡堑后来着有《八卦掌真传》一文,李有甫后来到台湾,有幸买到一本。李有甫回忆,自己的师父陈济生所教的八卦掌和孙锡堑的掌术,应该是同类,但现在一般都学不到了。
陈济生和李有甫另外一位师父,中国的第一位武术教授、山西大学的陈盛甫教授,是结拜兄弟。陈盛甫同时也是全国武术大赛的总裁判长,他介绍李有甫向陈济生学拳。在陈盛甫眼中,陈济生的太极拳的功夫最高,没有人能打得过。李有甫忆述乃师:“全国武术冠军、擂台冠军都和他比武,但都摸不着他,最后和他拜了兄弟,他们一共五个兄弟,其中两个就是我的师父。”
在当代中国,能够同时跟从两位顶级武术宗师学武,李有甫可算是绝无仅有。

鞭杆,是李有甫先生武功绝技之一,内含刀剑枪棍招式,实用而且动作优美。图为李先生正在演练鞭杆。(摄影:季媛/大纪元)
李有甫在练剑(摄影:季媛/大纪元)
李有甫在练剑(摄影:季媛/大纪元)
独门鞭杆 一战成名
作为两位武术宗师的高徒,李有甫是中国少有的既有武术功底和气功功能,又有理论研究基础的大师,后来更成为中国中医和气功领域中的知名人物。1987年钱学森组建人体科学研究所,他是钱专程请去任教的第一人。
他一战成名,是在1982年的全国民族体育比赛上。当年已经33岁的李有甫,是正在就读山西大学的武术研究生,凭着一支三尺多长、拇指粗的鞭杆,使得满堂震惊,并获得了这次比赛的武术冠军。13年后,他更夺得1995年世界杯武术冠军。
李有甫还精练了长拳、底功拳、八卦、太极、刀、枪、剑、棍等功夫,还继承和研习了陈盛甫老师独特的功夫──山西鞭杆。练武之余,老师也教他静坐气功、站桩、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等气功养生法。
武术之根本在止恶扬善
年纪轻轻就精通这么多武功,获得众多荣誉,并没有让李有甫飘飘然。反而令他深悟武术内涵的博大精深,非一般常理能明。
他认为,武术的起源,其实是制止邪恶。“中国文化是半神文化,轩辕黄帝教人们使用兵器。其实是制止蚩尤作乱,制止作恶。有的讲武术是要打,或者新武术是表演、好看,其实武术根本的含义是止恶扬善,这是武术的根本。”
“我老师发现每种武术都有他们很高的功夫,如果理解就是朋友,不是要战胜你,或者你要打倒我,而是互相尊重。我年纪轻的时候没有认识到这点,慢慢就体会到了,第一不是永远当的,不是你每年都当第一,人的能力是暂时的,他没有永久,人还有生老病死的。”
“三国中的吕布功夫很好,但没有人歌颂他,关云长加两个兄弟才和他打个平手。为什么关云长成为武圣人?因为他的武德高。”
“师父选徒弟,也是要选武德好的。”李有甫忆述恩师陈盛甫和他上第一课,首先讲孟子的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令他终身受益。而且师父很少夸他,后来他才明白师父的苦心,要以德为先。经过考验之后,师父见他是可造之才,才悉数传授武功。

李有甫发现,武术也有修炼的部份。(摄影:季媛/大纪元)
李有甫在打坐炼功(摄影:季媛/大纪元)
李有甫选择了从大师到徒弟,真正成为一名法轮功弟子。(摄影:季媛/大纪元)
武术也是修炼
李有甫还发现,武术也有修炼的部份。因为中国最古老的文化是道,道家功法,首先他是精神上达到一种空无的境界,人放下自己很多的欲念和想法,能够符合天地的规律,这个时候他的经脉就通了,能量就很充份。
“道家习武他就讲究这个,有内功在里边。你说内练一口气,这个气它不是呼吸的这个气,它这个气是从丹田。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测量过,丹田这个地方的能量和脑电波的前额这个部份,人大脑最活跃的地方它的波是同步的,而且能量提升,他脑的功能也提升,但它不是思考的紧张,它是智慧的一种发生。那么经络和气的畅通,武术可以练的,它内在的东西可以练,要不就不叫武术了,就叫打架了。”
上下求索 苦寻正道
1993年,两位美国华侨想在洛杉矶兴办气功和中医的康复中心,在北京找到了当时已经颇有名气的李有甫。后来因为合资人意见不和,康复中心没有正式开张,但却把李有甫引到了美国。
练武术内功讲究入静,到美国之后,由于工作压力大,李有甫发现自己达不到心静的程度,一生求道的他,始终在思索什么是正道,“真正的气到底有多高?气功到底有多少气?我看了很多相关书籍,道德经我读的烂熟,佛经我也读了,圣经我也看了,我感觉到很多书其实讲的是修炼,也感觉到应该有更高的层次,但如何提高,却找不到门路。”
1996年偶然发现一个功传过来,是李洪志先生开创的法轮功。李有甫抱着研究的心理炼了起来。“因为国家领导人、政府也好,科学技术界也好,他们不是真练气功,要鉴定气功好坏,还要找我。”
他一口气读完了《转法轮》,惊为天书。“我炼了以后,功长得很快,这本书是教人做好人,比如书中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两者都能做到,其它事还能计较吗?修炼两个字,修在先炼在后。法轮功直接讲出了‘德演化成功’、‘心性多高功多高’的修炼原理,而且法轮功层次很高,李老师把不同层次不同的法都讲出来了。”
就这样,李有甫又选择了从大师到徒弟,真正成为一名法轮功弟子。他体悟:“我过去所谓的大师,只是常人水准上的大师,在真正修炼者面前,我还是个小学生,在真正修炼层次上我只是刚入门的学徒。而以前走过的所有的路,现在看起来,都是为了最后的得法做了准备铺垫。” ◇
刊于香港《优尚生活》第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