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2, 2011

网友嘲讽央视新闻联播说教模式 Essence of 30 Years of CCTV News

网友嘲讽央视新闻联播说教模式 Essence of 30 Years of CCTV News

(VIDEO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SUBTITLES)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新唐人2011年1月11日讯】最近,网络上热传一个关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帖子,形象地总结了《新闻联播》几十年不变的说教模式。网民纷纷对此表示赞同。专家也指出,新闻联播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宣传工具,它的僵化不变是必然的。
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从开播至今已有33 年,但它的用词用语、制作和播音模式几乎没有任何改变。这篇名为「新闻联播节目30年内容超浓缩精华」的帖子,用了20个需要填空的句子,将新闻联播节目僵化的说教模式,非常直观的概括出来。

有了这20个句子,编辑只需要将其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填上,就可在当天播出。

一位网友把这种说教模式進一步概括为:「前面10分钟,国家领导人很忙,不是出国就是下乡。中间10分钟,全国人民很幸福,不是致富就是丰收。后面10分钟,其他国家都很惨,不是爆炸就是造反。」

网友还把播出内容总结成:「开会没有不隆重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人心没有不鼓舞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交涉没有不严正的,会谈没有不圆满的。」

至于群众的观后感,则被网友嘲笑为:「生活在中国真幸福,生活在国外太恐怖!」

目前居住在加拿大的资深记者姜维平,曾在中共官方的《新华社》工作,也曾担任香港《文汇报》驻东北办事处主任。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央视是中宣部控制的重点单位,《新闻联播》更是央视的重中之重。

姜维平:「要想進到《新闻联播》的办公室里,非常非常难,要过五关斩六将。你在中央电视台的大楼里办公,各个楼层有不同的证件,颜色是不同的,各个房间都是不同的。《新闻联播》的那个已经到了戒备森严的程度,那直接属于军管领地的。有关部门对它的监控是非常严密的。」

姜维平强调,央视的新闻节目,尤其是《新闻联播》,是中共向民众進行「政治宣传」的最重要平台。电视台的编辑只是工具,没有任何自主的空间。

姜维平:「稿件是经过层层审查的。相当高的政治局的主要领导人必须要看的,主要的基调要看的,出了问题是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它只能这样。」

央视的《新闻联播》因为僵化说教,被民众批评嘲讽。有意思的是,由河南南阳几位网民制作,被称为是《新闻联播》山寨版的《草根新闻》,表达民意真实不造作,反而迅速在网络上蹿红。目前,《草根新闻》视频的点击播放次数已经突破一千万。

新唐人记者李谦、周平综合报导。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xtr/gb/2011/01/11/a4793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