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香港民主派司徒华逝 遗愿是平反六四及争取民主 HK Democrat Szeto Wah died at 79, last wish is to readdress Tiananmen Massacre

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逝 遗愿未了

HK Democrat Szeto Wah died at 79, last wish is to readdress Tiananmen Massacre

(VIDEO IN CHINESE, WITH ENGLISH SUBTITL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xkd7sw1RPw)




【新唐人2011年1月3日讯】香港民主党元老司徒华,2号中午在香港病逝,终年79岁。司徒华一直要求中共平反“六四”,他在去年2月宣布自己患上肺癌,但仍出席了“六四”悼念和“七一”游行等民主派大型活动。因为呼吁平反“六四”,他被中共当局拒发“回乡证”,一直没能踏上中国大陆。


司徒华因肺癌恶化离世。治丧委员会2号中午举行记者会,民主党主席何俊仁表示,华叔临终时的心愿,是平反六四及争取民主。何俊仁说,司徒华很有责任感及使命感,生前一直关心国家、关心爱国民主运动和教师的权益。华叔在逝世前的日子,已嘱托他们做好支联会、民主党团体和“教协”三方面的工作。

司徒华1931年在香港出生,人称“华叔”。

1985年他首次出任香港立法局议员,1989年六.四事件,司徒华与“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铭一起推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创立支联会,支持大陆民运和香港民主改革。

香港支联会每年都要举行六.四游行和烛光晚会,坚持平反六.四。

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时,司徒华因为抵制中共成立的临时立法会而暂别议事堂,1998年他再次参选,2004年司徒华退出政坛前线。

《苹果日报》报导,对于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病逝,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表示,他尊重司徒华亲如兄长。对于华叔和中国来讲,民主运动仍然没有成功,他呼吁民主人士要继续努力争取民主。

香港各界及民运人士都对司徒华的过世发表感言。其中,“六四天安门母亲”运动发起人丁子霖说,司徒华在世时,每年都在香港立法会提议平反六四的议案,即使每年都被否决,但他仍然没有放弃。丁子霖说,司徒华的遗愿仍未能实现,但为后世留下了很好的精神财富。

资深传媒人程翔对司徒华的去世也表示深切哀悼,并赞扬他为中国民主事业呕心沥血,值得每个中国人敬重,以及年青人学习。程翔还表示,特别是在过去21年,司徒华坚持举办平反六四烛光晚会,令香港成为国家的良心,开始有内地人关注国家民主。

由于司徒华一直要求中共当局平反“六四”,他与许多香港民主派成员一样,被拒发「回乡证」而一直没能踏足中国内地。

治丧委员会表示,司徒华的遗愿是希望把部分骨灰撒入海中,“北望祖国大地”。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在2号傍晚也报导了司徒华的死讯,当中只以立法会前议员称呼司徒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出生及终年,以及特首曾荫权的悼词。但有关电文并没有在《新华网》等国内网站转发。

新唐人记者周平、李若琳综合报导。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xtr/gb/2011/01/03/a4759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