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组图:台湾灯会世界最大法船全手工打造

点灯的法船。(摄影:陈柏州/大纪元)
【大纪元2013年02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钟元、朱文台湾台北报导)元宵节又称为“灯节”,2013台湾灯会由观光局及新竹县主办是国家级灯会活动,新竹县长邱镜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今年估计将有1200万人次观赏花灯,大陆及国外游客到新竹县一定会玩的愉快。元宵节阖家赏花灯是一大乐事,有特色花灯更让民众流连忘返,连日来“全世界最大法船”花灯,吸引民众拍照合影络绎不绝,他们纷纷登上法船登高望远,新年之际感受带来无比的希望。
中国传统花灯全部手工制作
负责制作法船的庄逸中介绍,大法船宽5米、长20米、高13米(4层楼高),遵循中国传统全部纯手工打造,为整体呈现金黄色的三桅帆船。船桅上“真、善、忍”三面令旗迎风飘扬,九片帆布上有九个法轮,两片前导帆四面金龙护法。他说,船身有9层,甲板为第10层,甲板上约可容纳50人登船。船外方围绕12片大莲花瓣、大法船看似飞行天上祥云之间。

莲花裱布。(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全手工制作。(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船身裱布。(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大法轮装置灯泡。(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另一位负责人宋艳提到制作法船花灯的特色,大法船依照传统花灯制造工序纯手工打造,从主结构、骨架、组合、装灯、裱布、运送、上漆都是法轮功学员亲手做,历时七个多月,总人数约60位参与制作。
总务许淑锳表示,我们希望把中华传统美好艺术保留下来,大家的心愿是用传统制作方法做花灯。她说,法船花灯是一群修炼真善忍的法轮大法学员,从8岁到 80岁的耆老都有,为了崇高理想在工作之余,自发性的参与制作。

法船安装。(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大帆的云纹花边制作。(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船头组装。(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真善忍令旗制作。(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包胶膜以防灰尘。(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她分享,每个花灯制作者在做的过程中,都以祥和宁静的心态制作,脸上洋溢着微笑互相帮忙扶持,所以整体花灯看来很洁净神圣。
张智儒也说,他们制作法船都以慈悲的善心无私付出与贡献,每个环节都很用心做到完美。
壮观殊胜吸引众人围观拍照
庄逸中提到,元宵节属国际性节日,台湾每年举行灯会代表传统艺术,大陆日本韩国都来参加今年台湾灯会。“在台湾灯会从来没看过这么神圣的法船!”“从来没有看过人可登船参观的花灯”连日来参观的民众赞叹着。庄逸中说,有一位记者前来拍摄,当天法船上的天空飘来很多云,他从下往上摄影时,他内心被触动说:“大法船应该是从天上来!”庄逸中也提到,很多人一进到法船附近就觉得很舒服。

民众开心登上法船。(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上法船登高望远吉祥、除秽气
“中国人传统在过年时全家团圆,新年更希望除去往年的晦气,带来美好未来新的一年。”许淑锳说,制作法船花灯的用意,希望所有登上法船的人,身心愉快带来好运与希望。
宋艳说,民众欣赏花灯,同时能享受艺术,尤其登上法船花灯,感受就像光明灯。在甲板上登高望远可看到整个花灯区,搭花灯船很新鲜是不同体验。
张智儒说,民众若来看花灯,却没看到法船会让人觉得很可惜,因为法船有文化道德内涵,让人新年看到美的艺术能心生喜悦。法船造型最独特高度做得很高,希望让人远远就能看到。她也希望每个人得到法轮大法与真善忍真理让世界更美好。

法船的帆装上大法轮。(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张智儒(左)在制作真善忍令旗的旗尖。(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法船有深奥的内涵
庄逸中分享,要做宽5米、长20米、高13米的很神圣大法船,从黑白的图到立体而且要有颜色、有内涵压力很大,一般的船都是走水路的,但大法船走云的、她是在天上飞的难度非常高,必须要把深奥的内涵做出来。“只有法船周围围绕着莲花瓣,桃红色由深至浅渐层的立体九层莲花瓣,代表修炼人在人世间的艰苦的环境里,不断的修去执著,不断的提高心性,一直修到很高的神佛境界。”
“这艘法船船桅上9片帆布迎风飘扬,帆上有九个法轮会正转9圈、逆转9圈转动,呈现法船的殊胜。”他说,数字9代表着九九归真,从1至9周而复始,直至修炼圆满。他在法船旁边做了好多片云搭配,前面有一朵很大的云上写着“满载众生法船开”,代表救度众生之意。他希望来观赏法船的民众,都能感受到法轮大法的美好!
从法船开始制做到完成,这些珍贵历史镜头都有记录,有兴趣观众可以到现场欣赏。

帆的云纹
花边制作。(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70岁的喜和风雨无阻每天报到。
(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制作法船过程心性提高
庄逸中提到,刚开始制作花灯的前两个月准备期间,花灯做了又拆、拆了又做多次,这七个月当中,有很多要突破,碰到不能做的时候,他就静下心来,请大法师父加持帮忙才能完成。
许淑锳说,法船在宗教祈福区,位置在副灯区迎宾大道旁,最巨大也吸引人,很多人经过都想登上法船观看并合影留念。
王焕棋说,大家有人出钱有人出力,而且是很珍惜资源在做,在他身上经历很神奇的事,“在备料时,有人要他准备3支26公分长钢筋,他找些材料来先裁一支26公分,拿起另一支一裁刚好两枝都26公分;又要他切19公分钢筋,他拿起一支一量刚好19公分;再听到需要一支20.8公分,他心想剩下这枝会刚好20.8公分,结果一量的确是20.8公分。”

法船花灯制作的参与者在工作之余,自发性的参与制作。(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80岁的郭爷爷(右)与女儿。(摄影:梁淑菁/大纪元)
宋艳提到,法轮功学员在法船制作过程中,除了学习到中国传统花灯制作外,参与制作者自己都亲身受益,因为有修炼提高心性的内涵意义。比如当碰到意见不同与技术难题时,如何善意化解矛盾及听取他人意见,共同突破困境,才能完成一件大作品。
新竹生产米粉的郭家祖孙三代都是工作人员,郭爷爷看起来不像80岁老人,他炼了法轮功后身体很健康硬朗,常常带着家里做的米粉给大家加菜。
王焕棋说,法船结合很多人的真诚心意,希望让更多人沐浴在佛法中,人能得度乘法船到达幸福彼岸。
“全世界最大法船”花灯宽5米、长20米、高13米(4层楼高),遵循中国传统全部纯手工打造,为整体呈现金黄色的三桅帆船。船桅上“真、善、忍”三面令旗迎风飘扬,九片帆布上有九个法轮,两片前导帆四面金龙护法。点灯后,参与制作的学员们一同合影留念。(摄影:陈柏州/大纪元)
——————————————————————————
【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VIDEO] 连环画音像片: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