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神传文化】 古典传奇中的警世内涵(一)

《好了歌》更是道出了人们沉迷人世的悲哀:“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智慧的人能够通过纷扰的红尘事看到作者想要表达的真正含义:“反认他乡作故乡,甚荒唐”,“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原来虚幻的红尘,并不是我们真正的家乡。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hradio.org/news_images/audio01/2013/5/16/scwh_295_20130515_9376.mp3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时间,馨语欢迎您继续收听我们的节目。
自古以来,在中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许多传奇故事,一些有识之士将它们编撰成书,成为今天古代文学经典中的笔记、传奇、话本、和各类章回小说。比如人们所熟知的四大名著、封神演义、八仙故事、说岳全传,三言二拍、唐宋传奇等等,这些小说故事中贯穿着传统文化中的仁义道德、因果报应、以及佛道两家的修炼文化,还记载了很多另外空间的奇闻异事。这些传奇,或劝世警世,或喻世讽世,或令人拍案叫绝,或令人悚然一惊,静心读来,在人物的嘻笑怒骂间,常常体会到真实严肃的内涵。
中国传统文化包罗万象,古典小说中的内容也非常丰富,我们就几个主题与大家分享一些传奇故事:
人生如梦
在庄子齐物论中有这样一段话:
“庄周梦见他是一只蝴蝶,翩跹自在地飞舞在花间,觉得特别惬意,一点也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庄周。醒过来之后,又悠然自得地认为自己是庄周。
真不知道到底蝴蝶是庄周的一个梦,还是庄周是蝴蝶的一场梦?”
还有另外的一个故事。从前,东平有个人叫淳于棼,他任侠豪放,喜欢喝酒,曾作过一名副将,因为得罪长官被贬了职,从此放荡落魄,饮酒过度而得了酒病。
淳于棼的家在广陵郡东,家里有棵枝叶繁茂的老槐树。这一天,两个朋友扶他回家,说:“你好好休息,我们去喂马、洗脚,等你好些了再走。”淳于棼于是倒头大睡,迷迷糊糊中,好像正在做梦,看见两个紫衣使者向他跪拜,说:“槐安国王派遣我们来邀请您。”淳于棼不知不觉中跟着它们上了一辆青油车,向老槐树驶去,到了树边,车子就从树洞里进去。进去后,沿途的山川、道路都和人间不一样,俨然另一个世界,进了大城,城楼上题有“大槐安国”四个字。前来迎接的官员带着他来到宫中,殿上坐着一位高大威武的国君,国君对他说:“你的父亲不嫌弃我们国家小,为你定下了姻亲,我将把我的女儿嫁给你。”淳于棼的父亲在边境打仗,被敌人俘获已经许久不知消息了,他心中觉得奇怪,却不敢问什么。这天晚上,淳于棼和美若天仙的公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一切礼仪都和人间没有差别。就这样,淳于棼在这里幸福地生活下去。
这个世界山川秀丽,水泽丰沛,淳于棼与王室的情谊也非常深厚。一天,他对国王说:“臣与家父已十七八年没有联系了,如果大王知道他在哪里,臣请求见他一面。”国王说:“你可寄信我来转达,你不用亲自去。”于是淳于棼修书一封,不久就得到了父亲的回信,信中殷殷关切之意一如从前,说自己住处遥远,不让他去见面,最后说:“到丁丑年,自会和你相见。”
后来,淳于棼官拜南柯太守,威权日重,却不妨公主忽然病死,这时有人上书说天将降灾,是因为淳于的权势太大的缘故,国王心里猜疑,对淳于棼说:“你离开家乡很久了,回家见一见亲族吧。”淳于棼说:“这就是我的家,要回到哪里去?”国王说:“你本在人间,你的家不在这里。”淳于棼忽然觉得自己像在做梦似的,迷迷糊糊很久,终于想起以前的事情,流着泪请求回乡。
于是他又和那两名使者沿着来路出了树洞,看到自己正躺在厢房里,他听见使者大喊自己的名字,就醒了过来。醒来后,看见朋友在床上洗脚,太阳还没有落下,喝剩的清酒还在东窗的杯子里。人间一会儿,梦里已经过了一辈子。
后来淳于棼与朋友找到老槐树下的洞穴,砍开树干,发现里面有几石的蚂蚁,聚集在一张床大的地方。土壤作成台阶的样子,一群蚂蚁护卫着两只大蚂蚁。原来这就是槐安国的都城啊。
淳于棼回忆以前的事情,一切踪迹都和梦里相符,于是恍然大悟人世的虚幻,从此虔信道教,戒绝酒色。过了三载,他匆匆离世,那一年,正是父亲信里说的丁丑年。
这则故事是唐代小说家李公佐撰写的《南柯太守传》,它诠释了“人生如梦”这个生命永恒的谜题,为后人留下了“南柯一梦”的典故。

另一篇为人熟知的故事是《枕中记》,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做《黄梁梦》,故事说有个叫卢生的读书人,渴望求得功名,但应举不第,路途中遇一道士点化,让他做了一场梦,在梦中他历经大起大落的一生,等到醒来,却发现店主人蒸的黄粱饭还没有熟。故事的最后卢生对道士拜谢说:“所有得宠和受辱的原因,穷困和通达的机运,得与失的道理,生与死的滋味,我都已经完全明了了。这是您用来了断我欲望的方法吧,我怎么敢不接受教训?!”说完,飘然而去,入山修道,得悟真机。
在红楼梦一书中,讲述了青埂峰下补天石,被茫茫大士、渺渺真人携入红尘,托生人身,遍历一场“红尘游戏”,最后悟道舍情,引登彼岸的故事。“梦”者,一切皆虚幻也;“红楼梦”者,红尘梦幻也。《好了歌》更是道出了人们沉迷人世的悲哀:“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没了。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智慧的人能够通过纷扰的红尘事看到作者想要表达的真正含义:“反认他乡作故乡,甚荒唐”,“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原来虚幻的红尘,并不是我们真正的家乡。
如果整个人类社会在宇宙中,也像《南柯太守》中的蚂蚁国一样渺小。那么,在红尘缱绻、黄粱梦香中,我们是否能记起自己来时的地方,在名利情恨、踌躇满志中,我们是否还盼望回到从前的家乡。如果人生只是一场虚假的爱恨悲欢,那么我们应该相信在宇宙的高处,有慈悲伟大的力量等待着我们踏上归航。
听众朋友,感谢您收听这一期的神传文化节目,下次时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