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 2013

几个字的战争 — 中共对互联网的审查


“美国哈佛大学法学教授约翰·帕夫雷(John Palfrey)发布了一个调查中国网络封锁的研究报告,把各种被封锁的网站排序,发现色情网站在中国被封锁的概率大概是10%,大部分都是不被封锁的,包含“六·四”信息的大概48%被封锁,几乎是一半,有反共政治主张的,有60%被封锁,而“九评共产党”的信息有90%被封锁,而正面报道法轮功的信息,100%被封锁,这一点也证明了,中共网络封锁的核心是封锁关于法轮功的消息,不让人正面了解法轮功。”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http://www.mhradio.org/news_images/audio01/2010/4/1/ltsk_162_20100401_9379.mp3

世界搜索引擎的龙头老大谷歌声明将其在中国的搜索引擎从大陆转到香港,并停止自我审查搜索的结果。也就是说,如果用谷歌搜索一些词,在中国以外的用户比如能看到10万条消息,但是在中国大陆却只能看到其中的一部分,最少的甚至只能看到百分之几的消息。
那么中共封锁的信息真的是象它自己所说的都是“有害信息”吗?谷歌拒绝过滤搜索的结果到底是政治化还是去政治化?谷歌在能够获利的时期,而且还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的时候,退出了中国大陆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那么对谷歌的决策人来说,到底是什么样的考量比对金钱的考量更重要呢?这样的信息过滤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过滤掉的内容和中国民众有什么关系?下面我们听听曲铮博士的分析。
从中共当时要求谷歌过滤的关键字来看,只有很少的是和色情相关的词,其他字词的审查过滤完全是出于政治考虑,比如“江泽民”这个词就是被过滤的关键词之一,曲博士说:
曲博士:【录音】“中共对互联网的审查,一向打着“过滤有害信息”的旗号。可是,从来没有一条法律界定哪些是“有害信息”。而且中国的宪法也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在真正实行过滤的时候,过滤哪些信息完全是中共内部秘密决定,和法律无关,完全是它随意的决定。
我们从他当时要求谷歌引擎过滤的关键字来看,只有很少的是和色情相关的词,其他字词的审查过滤完全是出于政治考虑,比如“江泽民”就是被过滤审查的关键词,原因呢就是你在正常搜索的时候会得到大量揭露江泽民腐败的丑事,揭露他包括卖国啊腐败啊,迫害法轮功学员啊,在世界各地遭到起诉的文章,这些消息当时是中共不希望老百姓知道的。
主持人:另外,关于以前和现在正在发生的迫害屠杀事件,也是搜索的禁忌。
曲博士:【录音】“再比如说“天安门”也是被过滤审查的关键词,是因为中共害怕中国民众能通过搜索引擎发现它自己二 十多年前在天安门前对学生的屠杀凶案。
“法轮功”是另外一个被过滤审查的,是因为正常搜索的结果会得到大量关于法轮功正面消息。甚至如果你要搜索法轮功书籍里面的词句,都能够部分显示法轮功书籍的内容。这是中共最害怕的。因为它在中国把法轮功书籍都禁止了,然后自己编造一些谎言来欺骗老百姓。还有中共迫害法轮功的事实啊,法轮大法在世界洪传的消息啊,你都可以在谷歌正常情况下搜索到。比如你搜索很偏远的地方,像“法轮功,非洲”,你可以看到法轮功在非洲的洪传。这些信息都是中共非常不想让老百姓知道得消息。”
主持人:这样看来,谷歌当初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向中共承诺过滤这些敏感的词,其实这才是真正被中共的政治所左右了,参与了政治。而现在,谷歌将不再过滤任何词,其实这正是谷歌不愿意卷入中共的政治,不愿意卷入中共的迫害政治,不愿意继续配合中共蒙蔽和欺骗中国的老百姓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谷歌做出的是一个去政治化的决定。
中共强制要求搜索引擎过滤的关键字的核心目的是过滤掉有关法轮功的消息。这一点可以从两个事实上得到证明。第一个是,关于正面报道法轮功的信息给封锁的几率最高:
曲博士:【录音】“美国哈佛大学法学教授约翰·帕夫雷(John Palfrey)发布了一个调查中国网络封锁的研究报告,把各种被封锁的网站排序,发现色情网站在中国被封锁的概率大概是10%,大部分都是不被封锁的,包含“六·四”信息的大概48%被封锁,几乎是一半,有反共政治主张的,有60%被封锁,而“九评共产党”的信息有90%被封锁,而正面报道法轮功的信息,100%被封锁,这一点也证明了,中共网络封锁的核心是封锁关于法轮功的消息,不让人正面了解法轮功。”
主持人:第二个事实是,老百姓最想知道的消息就是关于法轮功的真实消息。
曲博士:【录音】“就在谷歌二月二十三号搬到香港后,谷歌上面有个“谷歌趋势”或叫“谷歌工具栏”,统计关键词的搜索。这一天大概是有250万的搜索是关于“天安门”这个字的。有470万次是搜索“法轮功”的。这里你可以看到,被禁的最大原因也是老百姓最想知道的消息是关于法轮功的真实的消息。”
主持人:对搜索到的信息按照中共的要求加以选择和过滤,会有什么后果呢?
曲博士:【录音】“中共让谷歌把法轮功的消息过滤审查后呢,当然它不是把所有关于法轮功的消息屏蔽掉。它只是把关于法轮功的正面消息屏蔽掉,但是它留下了中共对法轮功的诽谤宣传这些网页,负面的消息。这样一来呢,相当于谷歌帮助中共的洗脑,让中国的老百姓一找就以为全世界和中共对法轮功的态度都一样,都讲法轮功不好。也就是说呢,搜索引擎如果不能给出公正的结果,就起到了洗脑的负面的帮助中共专制宣传的作用。”
主持人:这是谷歌决定退出中国大陆的最重要的原因。
曲博士:【录音】“因为从良心上来说,帮助一个专制政府去做毒害和欺骗老百姓的事,特别像谷歌联合创始人之一布林,6岁的时候他随父母逃离前苏联,他对那个时代他们所经历的专制审查啊,对自由的侵害啊,他还是有深刻记忆的,还是非常反感的。所以最后他决定坚持自己良知和道德的底线,退出中国大陆,转入香港。
主持人: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说,谷歌事件带来了什么样的机会呢?
曲博士:【录音】“所以我想对于一个普通老百姓来说,谷歌事件给人们带来一个契机,能够趁机了解法轮功的真相,因为谷歌撤离的核心是因为中共想封锁关于法轮功的真相,那么我想,这件事情也提醒更多的人,中共耗费如此巨大的精力、人力、物力和资金来封锁关于法轮功的真相,那么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也许你就更有理由去真正了解关于法轮功的真相了。如果你真正了解了法轮功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会修炼法轮功,可能你就会知道,中共为什么要对法轮功的真相如此的害怕,为什么如此地想尽一切办法不让你知道这样的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