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13

北京民谣乐队:〝山谷里的居民〞(好久不见——于宙)



年仅42岁的于宙,在短短11天内,失去了生命。

这11天,于宙到底经歴了什么?

他的家人要求查看遗体,但是却被警方无理拒绝。

(http://youtu.be/VYnd1bR470M)



【新唐人2013年04月11日讯】北京,中国的政治和文化中心。
1998年,三个热爱音乐的〝北漂〞青年,在这里组成了一个民谣乐队:〝山谷里的居民〞。
〝这首歌和我们的名字是一样的,山谷里的居民〞
〝山谷里有风,山谷里有雨。〞
和北京诸多的民间乐队不同,他们的歌声,和他们的名字一样,与世无争。
轻轻柔柔的嗓音,与世无争的态度,吸引发行商,为他们制作了第一张专辑。
【第一张专辑是《如风往事》】
十年来不间断的演出,山谷居民的歌迷,与日俱增。有乐评人说,他们的音乐中,〝可以闻到生活最本质的清香。〞
2008年,他们的事业高峰,终于到来。
〝我的家是他圈起的一块小地方啊,到处都是青草,全部是绿的,哆呆哆呆地呆 嗒哆地嗒哆。〞
这首〝我的家〞,从2008年中国新年以后,在星空传媒旗下的国际性音乐电视频道Channel V ,开始热播。
只不过,乐队中这个率真的大男孩儿,却再也没能从电视上,看见伙伴们的笑脸,听见自己的乐声。
于宙,〝山谷居民〞的打击乐和口琴师,唱起歌来也一鸣惊人。这首〝爱的箴言〞,是〝山谷居民〞多场演出的压轴曲目。
2008年1月26号。演出结束后的于宙和妻子许那开车回家。路上,他们被警察拦下盘查,声称是为了奥运维稳的措施。
警察发现,于宙夫妻都是法轮功学员,随即将两人关入看守所,这一关,就关了11天。
直到2月6号,这一天正是大年三十,于宙的家人突然接到探视通知,要求他们赶往医院。在这里,他们看见了于宙。此时的他,已经成为一具蒙着白被单的冰冷遗体。
〝 随时光不停流逝,我们会变成美丽的魂魄;飘飞那遥远的天国,遥远的天国。〞
【2月7日,于宙逝世一天后,小娟发布于个人博客发表——《美丽的魂魄》】
年仅42岁的于宙,在短短11天内,失去了生命。这11天,于宙到底经歴了什么?他的家人要求查看遗体,但是却被警方无理拒绝。
于宙:〝我将真心留给了你,将悲伤留给我自己。〞
于宙走了,他的妻子许那,被判刑3年。她甚至没能见上于宙的最后一面。
〝我多么想和你见一面,看看你最近改变。〞
在其他两位〝山谷居民〞的心中,于宙很善良,有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只要是对的就会去坚持。
〝拿着你给的照片,熟悉的那一条街,只是没了你的画面,我们回不到那天。〞
〝山谷里的居民〞,谁也没能,回到那天。
于宙的笑脸,再也不会出现。于宙曾以当地的文科状元,考入北大法语系。1995年,他经由朋友介绍开始修炼法轮功,大男孩的性格变得更加朴质善良。这份内在特质,也体现在他之后的音乐中。
嘎然而止的乐音,骤然离去的于宙,5年多来,没有被遗忘。
于宙逝世5年来,和他一样的悲剧,如今依然在上演。当这首充满诚挚情感的《爱的箴言》,成为绝响,这场悲剧,也真的到了划上休止符的时候了。
撰稿/林澜;剪辑/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