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为谁歌唱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0/2/26/mysj_5.mp3


听众朋友大家好,又在美音时间里和您见面。今天要和听众朋友们来谈一谈与音乐有关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音乐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人的情绪、心灵和身体,好的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性情,有益身心健康;而不好的音乐对人的身心乃至社会都是有害的。
春秋时期有位著名的音乐大师叫师旷,他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知识广博的学者。师旷认为,音乐可以兴邦,也可以亡国,好的音乐是同化了天地宇宙的规律,君王和人民听了这样的音乐后就会受到道德的教化、礼节的约束,用好的行为规范自己,国家就会太平,人民就会安康,而那些颓废的靡靡之音是违背天地常理的,如果君王和百姓都听那样的音乐,国家很快就会灭亡。
师旷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制止“亡国之音”。故事是这样的:
春秋时期,卫灵公出访晋国,途经濮水时,天色已晚,就在附近的驿馆里住下。夜半时分,卫灵公忽然听到濮水上有人弹琴,琴声时隐时现。他让乐师师涓记下乐曲,然后弹给自己听。第二天早晨,师涓告诉卫灵公说记下了乐曲,但还需要练习。到了第三天,师涓就将乐曲弹给卫灵公听,弹的竟然和卫灵公那天夜里听到的一模一样。卫灵公大悦。
到了晋国,晋平公设宴款待他们。酒过三巡,卫灵公得意地对晋平公说:“我这次来,带来一首新的乐曲。现在,让我的乐师师涓为您演奏吧!”晋平公答道:“好!”于是师涓坐下,弹了起来。才弹了一半,晋平公的乐师师旷站起来,一把按住师涓的琴弦说:“这可是亡国之音啊,不能听的呀!这是殷纣王时流行的‘靡靡之乐’,是师延所 作。殷纣王整日耽于酒色和这种音乐之中,不问朝政,最终亡了国。殷纣王死后,师延抱琴逃到了濮水边上,有人看见他投水自杀了。师涓一定是在濮水上听到这支乐曲的。大王,您应该引以为鉴,切不可重蹈纣王的覆辙啊!”晋平公却满不在乎地说:“我就喜欢这音乐,想继续听完。”师旷无奈只好放手,师涓就接着弹完了这首曲子。不久,晋国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晋平公从此一病不起,终因贪色而亡。
大纪元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中也有一段关于音乐的论述。书中这样写道:“传统文化中把音乐作为节制人欲的方式。《史记》的《乐书》上说人的天性是好静的,感知外物以后就会影响人的情感,并按照自己的心智产生好恶之情,如果不加以节制的话,人就会被无穷无尽的外部诱惑和内心好恶同化而做出许多坏事,所以先王制作礼乐来节制人。歌曲要‘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既抒发感情,又对感情有所节制,孔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这样看来,音乐对于人类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娱乐与欣赏的层次,更重要的是它对人起到的教化作用。说到这儿,我想起了曾经在新唐人电视台《大陆新闻解毒》节目中看过的一个片段。下面放给听众朋友们听一听。
(录音)“大概是因为离重庆比较近,薄熙来搞的文革式的唱红歌运动最近也传染到了四川资阳。据《资阳日报》报道,上个月,在资阳城北莲花山上的市精神病医院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歌咏比赛。
报道说,为庆祝伟大祖国母亲60华诞,丰富住院精神病人的文化生活, 11月26 日,在市精神病医院操场举行了“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同唱红歌比赛”。此次比赛由医院策划组织,精神科全体医护人员和住院患者积极参与。通过本次比赛,极大的调动了住院患者们的热情,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全体参赛住院患者精神饱满,士气高昂,用他们整齐的队列,飒爽的英姿、嘹亮的歌声接受医院特邀的市文艺界专家评委的检阅。最后,女康复病区演唱的《北京的金山上》和《阿瓦人民唱新歌》,夺得一等奖。报道说:“这次比赛将在永远烙印在精神病人的脑海里!”
强烈建议中宣部给这篇报道颁发中国新闻最高奖──长江韬奋奖,因为这篇报道揭示了一个真相,那就是:红歌原来是给精神病唱的,或者说,只有精神病才会给党唱颂歌。”
这段黑色幽默般的内容听了真是让人感到有点哭笑不得,同时也揣摩不透这个《资阳日报》作者的用意,他到底是想要吹捧歌颂呢还是在讥笑嘲讽?
资阳精神病医院负责人称搞这次活动是对精神病人的一种康复训练,而现居在美国的、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孙延军则表示并不认同。他说,中国的所谓“红歌”,也就是革命歌曲,通常充满了阶级斗争和阶级仇恨的内容,对精神病人的心理重建不但没有好处,反而会起到负面的作用。他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
(录音)“有很多样板戏、歌曲,有一种砸烂一切,痛恨世界的一切。那种精神状态,这样精神病人去唱,肯定会加重他某方面的偏执。按道理来说,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应该是情感和情绪比较调和,人和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关爱,这是一个健康的状态。它那个色彩充满了火药味,充满了硝烟味,仇恨、争斗啊,他从一种剑拔弩张转移到另外一种剑拔弩张的状态中去,对精神病人的康复和治疗从根本上说没有好处。”
本台特约评论员曲铮博士认为这种红色歌曲不要说对精神病人、就是对正常人都是有很大危害的。
(录音)“从文革时候过来的人或对那时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你要唱所谓的红色歌曲。红色歌曲有一大类就是非常狂热的,激发人的狂热,所谓的革命斗志,激发人的仇恨,让人达到非常抗奋的状态,到那个状态你就丧失了理智,所以才会造成文革中学生把老师活活打死、拿开水把他烫死,子女揭发父亲、上去批斗、夫妻互相反目,为了所谓的革命立场。我觉的从精神病的角度都可以把这些定义为不正常的,至少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是不正常的,是处于精神偏执的。我觉的这种所谓的红色歌曲倒确实是能够把正常的人反而变成精神病人。”
资阳精神病院的这一新疗法,引来网络上的一片嘲笑之声。有网友说:“只是苦了这些精神病人,让他们没来由地再‘神经’了一把!在精神疾病未治愈的情况下,在理智、思维都还没有正常的情况下,竟然还被继续要求保持着爱国、爱集体、爱民族,还要展现对党、对国的赤诚……”
那么,我们也不禁要问,资阳精神病院的领导们到底怎么了?是不是被病人传染了?曲铮博士分析指出这完全是精神病院的领导们为了捞取政治资本所为。
(录音)“这件事本身我觉得任何一个有点头脑的人都看的出来它是极其荒谬的,不管精神病唱什么歌说是能够把这个精神病给它治好,我觉的这个在医学上讲是没有任何根据的,也没有这样的临床的案例。所以说,这些精神病院的领导这样做,很明显就是为了给自己捞取政治资本,因为中共现在一切都是政治挂帅,这个唱红色歌曲、搞宣传就是捞取政治资本的方法。
中国的精神病院很早就沦为了一个政治工具了。2004年时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和中国精神卫生观察两个非政府组织联合调查追踪发现,82.5%的精神病院都明确承认把没有精神病和精神病史的正常的法轮功学员收到精神病院,目的是为了转化他们,让他们放弃修炼,作为一个政治任务。
这些所谓的专家们的目的根本就是不出于为了病人好,也不是出于医学上的研究或学术上的试验,完全是为政治的目的,为了配合上级、中共所谓的各种政治任务和政策,包括转化法轮功学员、维稳,就是为了压制上访人员,为了配合这些,所以他们已经完全沦落为中共的一个助恶为虐的走狗了,根本不能称其为学术和专业的技术人员,所以他们才会闹出这样一个荒唐的事情。”
中共一切为政治服务的政策是渗透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的,中共也一贯倡导要“党指向哪儿,就打到哪儿”。那么苦的就何只区区几个精神病人呢!说到唱红歌,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中共发挥运用的可谓到了极致,除了哑巴,大概没人不会唱革命歌曲。清晨很多人都是被“东方红”吵醒的,开个会也要赛赛歌。工厂里、军队中、劳动工地上,到处都可以听到红色歌曲。近年来这些红歌虽已被大多数人所唾弃,但在中共极权统治的地方仍被广泛的使用着,例如劳教所和监狱中。
曾经被非法关押在北京女子劳教所的李彬回忆说,在劳教所里,每天都要唱几遍红色歌曲和改造歌曲。她说:
(录音)“在劳教人员调遣处,就开始被强迫唱歌颂党的歌曲了,每顿饭吃饭之前都要唱,而且必须声嘶力竭地唱,如果管教人员对歌声的高度不满意,就要求重唱,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否则不许吃饭。而且都是几首同样的歌曲,如社会主义好之类的,另外还有强行唱认罪悔过的歌曲。”
李彬说,在反复唱的过程中,人就潜移默化的接受了歌词中所表达的意思。(录音)“中共的目的就是让你不断地重复,重复直到甚至歌词成为人思想的一部分,就是达到精神洗脑的目的;同时也用这种方式不断侮辱人格,不断地重复,直到让人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只有听从党,才能有出路,甚至只有听从它,才能活命的错觉。”
李彬进一步分析说:(录音)“其实不光是对被关押的人,整个中国社会就是一个大监狱,中共企图强奸所有中国人的思想,让他们的思想按照党要求的,与党保持一致,以达到控制中国人的目的,维护其统治。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看了九评之后,开始觉醒了,开始认清中共的真面目,开始主动思考,有了自己真正的思维,开始抛弃中共的党文化思维了。”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一下那篇歌咏比赛的报导。精神病人唱红歌恰恰折射出今日中国在党文化控制下的精神畸态。按理来说,一个人想唱歌、唱什么歌、为谁唱,本应是自由愉快的选择和行为,但是在中国却演变成了为党唱赞歌的笑料。不过,这也可以促使我们对于中共的宣传手段、或音乐的本身进行深层的思考。
金元时期的名医朱震亨曾经说过:“乐者,亦为药也。”那么,在这个纷乱的尘世中,请仔细分辩,为您的心灵选择一支美妙的歌吧!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