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3

向生命致敬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3/1/24/437.mp3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灵心,欢迎您收听自在人生路。昨天沈阳苏家屯发生明显有感地震,好像还没有传出灾情。随着每次天灾的发生,带来的生命消亡,总是让人悲伤,但是,总也有一些少数劫后余生的例子,让我们见证了生命的奇迹。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一个网站久久吧看到的两篇生命故事,第一篇是“最后一名生还者”。
*********************************************** 
1995年6月29日下午6时,韩国汉城突然迸发出一阵震天动地的轰鸣声,名闻遐迩的三丰百货大楼在一瞬间倒塌了,近千人刹那间被埋入瓦石之下。在这场因“劣质施工”而造成的韩国历史上最大的惨案中,有458人死亡,950人受伤。同时,在这场从天而降的浩劫中,有27人在超越死亡极限后生还,在人类的灾难史上创造了“汉城奇迹”。其中最典型的是“最后一名生还者”创造的“神话”。
7月15日,挖掘救援进行到了第16天,在场的所有援救人员,甚至几乎所有的国民都认为,这种挖掘只不过是“死马当活马医”,即“明知无望而为之”的“人道主义尽职”行动而已。
然而,出人意料的事竟然发生了。上午11时左右,营救人员挖到了一个洞口后,有一人忽然听到洞下隐隐约约传来女人的哭泣声!他大吃一惊,忙叫别人来听,人们当即停止说话,许多人向洞里伸长脖子细听,随即,他们不约而同地惊叫起来:“真的有人!”为了避免“可能的伤害”,营救人员当即决定改用手挖。经过20多分钟的奋力抢挖后,一名志愿救援人员拿着手电筒钻入这个散发出阵阵腐臭味的窄小洞口。几分钟后,他发现在这个废墟洞底,在一堆正在腐烂的尸体旁边,一位姑娘正睁大眼睛盯着他!
一个在废墟中埋了16天、被困377小时的人竟奇迹般生还了!当援救指挥人员询问她时,她以清晰的语言回答:“我叫朴胜贤,今年19岁,是三丰百货大楼儿童服装部的售货员。”当询问的人重复一遍重复错了,她还微笑着摇摇头作了更正。这又让人惊愕万分。医生对她作了紧急处理后,好奇地问:“你是靠吃什么来维持生存的?”
她的回答竟然是:“没有吃过一点东西,没有喝过一滴水。”这使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都目瞪口呆,不少人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恢复体力后的朴胜贤经过冷静总结后,向前来采访的记者谈了三点原因——“首先,我有一个超乎寻常的信念:我决不能死,我还年轻,我热爱生命,我深深地知道我的父母、家人、亲戚、朋友都渴望我能活。我不断地想象他们如何企盼我活下去。此外,我也相信我决不会死。因为我深信,营救人员一定在千方百计竭尽全力挖掘寻找。这样一想,我的心情反而平静了,开始想睡觉,我就顺其自然,让自己尽情地睡,一天睡多少小时已经无法知道,我也不想知道,到后来便成为‘昏睡’。有时简直是一天24小时都在昏昏沉沉地睡。”“在睡梦中,我会做许多奇奇怪怪的梦,但都不是噩梦。最奇妙的是,每当我饥渴难忍时,我总会梦见一名憨厚善良的小和尚。他每天见到我,都送我一个我最爱吃的日本青苹果。又酸又甜的大苹果,我吃了以后,不饿也不渴了。”
良好的心态带给她的是生命的延续;带给世界的是生命史上一个奇迹的诞生。
***********************************************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自在人生路。一个人不吃不喝16天却还能活着而且意识清楚,真的在医学上是无法解释的奇迹。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种奇迹只会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这些人特别善良,还是本来他的天命就还没到终点,所以走不了呢?无论如何,这些劫后余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后活着的每一天,都会特别珍惜生命。生为人,不只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也应该珍惜其他不同物种的生命。下面这个故事,让我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残害过不少昆虫,真是造业哪。分享这篇“向生命鞠躬”。 
早就想带儿子爬一次山。这和锻炼身体无关,而是想让他尽早知道世界并不仅仅是由电视、高楼以及汽车这些人工的东西构成的。这一想法的实现是在儿子两岁半时的初冬。
初冬的山上满目萧瑟。割剩的麦根已经黄中带黑,本就稀疏的树木因枯叶的飘落更显孤单,黄土地少了绿色的润泽而了无生气。置身在这空旷寂寥的山上,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原始的静谧和苍凉。
因此,当儿子发现了一只蚂蚱并惊恐地指给我看时,我也感到十分惊讶。我想这绝对是这山上惟一至今还倔强活着的蚂蚱了。
我蹑手蹑脚地靠近去。它发现有人,蹦了一下,但显然已很衰老或羸弱,才蹦出去不到一米。我张开双手,迅疾扑过去将它罩住,然后将手指裂开一条缝,捏着它的翅膀将它活捉了。这只周身呈土褐色的蚂蚱因惊惧和愤怒而拼命挣扎,两条后腿有力地蹬着。我觉得就这样交给儿子,一定被它挣脱,于是拔了一根干草,将细而光的草秆从它身体的末端捅入,再从它的嘴里捅出–小时候我们抓蚂蚱,为防止其逃跑,都是这样做的,有时一根草秆上要穿六七只蚂蚱。蚂蚱的嘴里滴出淡绿的液体,它用前腿摸着刮着,那是它的血。
我将蚂蚱交给儿子,告诉他:”这是蚂蚱,专门吃庄稼的,是害虫。”
儿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握住草秆,将蚂蚱盯视了半天,然后又继续低头用树枝专心致志地刨土。儿子还没有益虫、害虫的概念,在他眼里一切都是新鲜的,或许他指望能从土里刨出点什么东西来。
我点着一支烟,眺望远景。
“跑了!跑了!”儿子忽然急切地叫起来。
我扭头看去,见儿子手里只握着一根光秃秃的草秆,上面的蚂蚱已不翼而飞。我连忙跟儿子四处寻找。其实蚂蚱并未逃出多远,它已受到重创,只是在地上艰难地爬,间或无力地跳一下,因此我未走出两步就轻易地发现了它,再一次将它生擒。我将蚂蚱又穿回草秆,所不同的是,当儿子又开始兴致勃勃地刨土时,我并没有离开,而是蹲在儿子旁边注视着蚂蚱。我要看看这五脏六腑都被穿透的小玩意儿究竟用何种方法竟能逃跑!
儿子手里握着的草秆不经意间碰到了旁边的一丛枯草。蚂蚱迅速将一根草茎抱住。随着儿子手的抬高,那穿着蚂蚱的草秆渐成弓形,可是蚂蚱死死地抱住草茎不放。难以想象如此羸弱和受着重创的蚂蚱竟还有这么大的力量!儿子的手稍一松懈,它就开始艰难地顺着草茎往上爬。它每爬行一毫米,都要停下来歇一歇,或许是为了缓解一下身体里的巨大疼痛。穿过它口中的草秆在一点儿一点儿缩短,而已退出它身体的草秆,已被它的血染得微绿。
我大张着嘴,看得出了神。我的心被这悲壮逃生的蚂蚱强烈震撼着。它所忍受的疼痛我们人类不可能忍受,它的壮举在人世间也不可能发生。我相信我正在目睹着一个奇迹,一个并非所有人都有幸目睹的生命的奇迹。当蚂蚱终于将草秆从身体里完全退出后,反而腿一松,从所抱的草茎上滚落到地上。它一定是精疲力竭了。生命所赋予它的最后一点儿力量,就是让它挣脱束缚,获得自由,然后无疑地,它将慢慢死去。
儿子手里握着的草秆再没有动。我抬眼一看,原来他早已如我一样,呆呆地盯着蚂蚱的一举一动,并为之震惊。
我慢慢站起来,随即向前微微弯腰。
儿子以为我又要抓蚂蚱,连忙喊:”别,别,别动它!它太厉害了!”
我明白儿子的意思。他其实是在说:”它太顽强了!”
儿子大概永远也不会明白我弯腰的意思。我几乎是在下意识地鞠躬,向一个生命、一个顽强的生命鞠躬。
*************************************************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自在人生路。一个生命,不论是人、是其他物种,先有了最基本的生存之后,还渴望着自由自在。在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时,我们也要尊重所有其他的生命,大家欣欣向荣的一起让生命活得闪闪发光。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谢谢您的收听,我们下回空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