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石涛评论】 南周事件是习进平与江泽民博弈的结果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3/1/9/shitaopinglun2441.mp3


大家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石涛评论时间,我是石涛。过了年了,从上期节目到这期节目我们看到的变化就比较大,原因是对头一个星期吧,从上期节目到这期节目,我们看到了一个方向,我在我的今日点击当中,说这么个看法,叫做二零一二干掉了政法委,二零一三看来要干掉中宣部。有朋友就说,涛哥,那二零一四就干掉了中共。也有朋友讲说,二零一四有点晚了。
现在的情况看,比如我们这一个星期里面看到的事情就变化比较大,从上期节目完了之后大概在一月三号的时候,《南方周末》这件事情就出来了,同一时间北方出现《炎黄春秋》这件事情。
《炎黄春秋》这件事情曾经有过缓冲,网站曾经临时被开通,结果在昨天再一次被封杀。这七天里面,围绕着《南方周末》出现了瞬息万变的这种场面。也应该说是自八九六四之后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在二零一三年的一开始时候就出现了,为此我在今日点击和石涛评述当中做了相应的一些节目,跟大家分享了各方面的资料和大家的看法。
事情出现本身在我个人的看法当中,有两个,一个就是整个《南方周末》所表现出来的概念,跟一九八九年当时的《世界经济导报》在上海的情况是极其类似的;另外一个就是大家围绕着《南方周末》这件事情的时候,星期一在政法委出现另外一件事情,就是在二零一三年将终止劳教制度,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但是在终止劳教制度这件事情本身处理上却非常的简单。
为什么说处理这件事情简单呢?因为本来劳教制度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面讨论非常多,而且对社会的冲击面也非常的大,包括死了人了,包括相应的在国际社会当中,中共因为劳教制度的存在而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啊,无论是世界上著名的各个人权组织和一些包括欧美的一些正常的这些国家都以非常严厉的口吻,在过去的时间里多次谴责过中共的劳教制度,但自始至终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中间有过一些缓解的迹象,但是并没有说从根本上根除掉。
而劳教制度是从一九五七年就有的,劳教制度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它在法律之外,是由党的官员直接执行的,去镇压那些所有的异己分子,所有的不跟党能够一条心的,或者说在什么具体事情上如何如何的,就这么简单,这些人并没有犯法,但是却被党的这些体制内握有权力的人以这样的方式加以迫害。在中国到底有多大的数字,其实这是个迷。
可是有一点可以确定,在劳教所里被关押的大多数人是法轮功学员,所以这个劳教制度本身来讲,为什么过去的时间里,这么大的动荡,这么大的冲击,但迟迟去不了,那是中共政法委系统下面的一个非常直接隶属的单位,它的存在造成了整个政法委系统的维稳办公室这个庞大的财务支出的一个说法一个借口,同时是对整个社会施与迫害、营造恐怖的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工具。
所以我就说为什么之前却没有任何征兆,没有任何说法,就在七号这一天透过他们内部的电话会议,然后透过新闻媒体直接公布出来,由现任的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直接宣布,在二零一三年终止劳教制度,然后由习近平进行背书。那习近平在相应的会上有过讲话,以这样的方式就宣布终止劳教制度,这就来的非常的突然。
这个消息跟《南华早报》冲突的消息几乎在同一时间,也就是在六号和七号这天,《南华早报》这件事情闹得是最火热的时候,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就显得这个劳教制度因为大家目光都盯在那儿,所以这件事情在新闻热点上没有太热,实际是被《南方周末》这件事情给掩盖了。
可是尽管如此,西方众多媒体都在探讨劳教制度被终止这件事情,就是大家持一种怀疑态度,我看大多的媒体都在持怀疑态度,就是说这么根深蒂固的甚至被人们称为这是独裁体制,中共政权得以维持下去的一个强有力的镇压工具,怎么会就这么就终止了?就有点接受不了,很多人对此保持很警惕的这种感受,当然也有很多人表示乐观。
大纪元有篇文章登出来,就是从内部的角度来看,应该是习近平跟江泽民之间的冲突公开化的一个直接表现,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实际废除劳教制度是习近平强调法制的一个具体的措施,因为劳教制度本身是在法制之外的,而政法委书记以周永康为代表的江家帮集团正是借助维稳的说法,借助这种劳教制度,就是法律、宪法框架允许下的正常的一些司法机关之外的机构,我们可以看到它是在过去十年里政法委书记得以如此猖狂的一个根本的基础。
无论是武警系统也好,还是维稳办也好,还是这个劳教制度也好,这些东西都在正常的法律制度之外,而正是这正常的法律制度之外却是对整个社会的冲击,特别是对普通中国人的迫害恰恰体现在这方面。
我们知道二零一二表现出来的概念是政法委系统的这种崩溃,以周永康的失去势力为代表,但是维稳办却依然存在着,六一零也依然存在着,所以在过去的时间里,我个人的看法,就是说为什么干掉劳教制度,实际就是直接打折政法委这条腿,大家想一想打折政法委这条腿,砍掉这个劳教制度,那维稳办公室存在的意义就小多了。
因为维稳办公室里面的一个非常大的管辖范围就是劳教制度,各地的劳教所,砍掉劳教制度那就势必要求现在在劳教所被关押的这些人必须从法律的层面进行重新评估才可能处理这些人,也就是说,他犯法,那就按照正常法律进行起诉;如果他没犯法,你就应该放了人家,这就是废除劳教制度的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如果这个劳教制度取消的话,没了的话,那劳教所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劳教所没有存在的意义了,那维稳办也就丧失了存在的意义了。而在整个劳教所当中绝大多数是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在处理有关迫害法轮功学员这件事情上有一个更特别的组织,就是六一零。劳教所不存在了,那被关押的这些劳教人员,包括法轮功学员被释放了,或者被重新从法律上去进行衡量的话,那有法官,有检察院,有律师,有正常的司法系统去处理,那六一零同样没有存在的必要。
也就是说,砍掉劳教制度,扭过脸来就可以废掉维稳办和六一零,在这样的做法当中你看起来是前后的一种道理,这种做法却直接冲击江泽民。我们有太多的节目跟大家分享过其中的道理,今天我们看到的场面是这么个场面。
所以应该讲说七号这一天,在《南方周末》这件事情炒得如此火爆的时候,而且在西方媒体当中,在网络讨论当中,大家几乎都提出一个说法,这是习近平执政以来,获得权力以来遇到的最严厉的挑战,他将怎么办?可是习近平并没有办南周这件事情,而是在一月七号宣布终止劳教制度。
而一个是中宣部,一个是政法委,是十年前,二零零二年,十六大时江泽民退下来时,强力进行宫廷政变,把原来的政治局常委从七个变成九个的最主要的两个人,就是政法委和主管宣传的官员。我们就可以注意到实际是习近平用终止这个劳教制度的办法去直接打击江泽民最具实权的,最具实力的这个机构,整个政法委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可以预见到,就是很快的可以干掉整个相应的政法委系统。
而《南方周末》这件事情却是原来的江家帮也就是现在以刘云山为代表的整个江家帮的另外一套主要的系统,就是宣传部门,这个部门我们可以看到习近平在整个过程中没有说话,没有出手,但是到了今天做了整个的一个结论,结论就是胡春华亲自调解《南方周末》的僵局,基本看来,就事论事而言,是相应的好像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这么个结局。
我刚才跟大家分享了,我说《南方周末》这件事情极其类似一九八九年《世界经济导报》,一九八九年《世界经济导报》的事件是指一九八九年四月份胡耀邦逝去之后,在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钦本立是主编,写了一篇纪念胡耀邦的座谈会的文章,三万字,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看过这篇报道之后,改掉了五百个字。
钦本立拒绝江泽民改后的版本,在第四百三十九期报纸出台的时候,还是登出了他原来的这三万字的文章。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以上海市委书记的身份勒令《世界经济导报》停刊整顿,钦本立辞职,从而引发出一九八九年学运浪潮当中的最主要的一部分,就是上海的《世界经济导报》事件,这是四月份的事情。
等到了五月一号,政治局开会,当时的赵紫阳批评江泽民说,他把事情搞得太糟了,让领导们很被动,因为在当时有一千多名记者学者签署公开信,谴责声讨江泽民的所作所为,而《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的办事处,还到法院告了江泽民,在游行当中有人打出横幅要声讨江泽民,这是当时的场面。
所以我为什么说这个《南方周末》的事件极其类似当时的情况?《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词是被广东省的宣传部长换了稿,整个换了稿,而并没有通知《南方周末》的采编人员,在这个背景之下,采编人员愤怒,觉得自己被侮辱被强奸,而且是中共的具体的宣传官员,跨越所有正常程序,自己写的稿放在了报纸上,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而这个做法却跟当初江泽民在《世界经济导报》的做法是同出一辙的。
如果大家对比一下今天的庹震,就是广东省的宣传部长,就是八九年的江泽民,现在的江泽民就是当初的邓小平,而现在的习近平就是当初的赵紫阳,这就是前后我们看到的大致的关系。而在整个故事当中我们注意到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直没有露面,在媒体上大家也并没有把重点放在胡春华身上,而是西方众多媒体都在讨论习近平将如何处理这件事情,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场面。
另外一个,大家在媒体上讨论更多的就是《南方周末》事件已经把整个社会带入了分裂和动荡,人们纷纷起来捍卫自己做人的尊严,这是张千帆教授曾经特别强调过的内容。正是前后在这样一个前提之下,我们看到最新的消息,因为整个《南方周末》这件事情朋友们都了解了,我们只是跟大家分析事情带来的这种状况。
大纪元和新唐人采访过《炎黄春秋》的创办人杜导正,他曾经是中共的新闻出版署的署长,他任署长的时候正是赵紫阳时代,杜导正明确讲,实际这一件事情应该是习近平与刘云山之间的冲突,是刘云山故意找习近平的麻烦,而刘云山背后的势力是谁呢?江泽民。所以我们就看到了《南方周末》等同于《世界经济导报》,而他遭遇的对手却没有改变过,是江泽民。中国在过去的所谓的三十年大国崛起当中从来没有改变过,共产党从来没有改变过,这就是我们看到的真实的一面。
另外一个概念就是在今天的香港《苹果日报》也登出来一个消息,可以明确的感觉到这是习近平与江家帮之间的冲突,《南方周末》的事情是习近平的思想和操手遭受到中共的保守势力的这种冲击,这里提到的保守势力就是指江泽民,这就是《苹果日报》最新的一篇报道。
那到底怎么处理的呢?应该说胡春华的处理截止到现在我们看到这个场面可能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说好的人大概就是说觉得这事情是得到了一种安排;说不好的人是希望事情可以走的更加快。更快的意思就是说,大家意识到事情的出现是一个体制的问题,这个体制是直接冲突的。因为《南方周》末拿出来的新年贺词的内容,《追梦》的内容其实就是一个实现宪政梦,而这实现宪政梦也是习近平说过的,习近平所倡导的。
但是正象今天英国的《金融时报》所说,你真的实现宪政梦,那你必须废除中共的一党专政,中共的党高于国家的这种体制本身正是宪政梦不可能的一个最根本的障碍,它是最大的阻力。所以在这个背景之下不认可现在的《南方周末》的解决结果的人是认为应该直接提到新闻自由,应该直接打开报禁,打开党禁,一个程度的问题。
BBC最新的消息就是有关这个解决方案,他报道当中是引用了路透社的报道,这也是几乎各大西方媒体都在引用的,报道当中提到说,胡春华亲自介入目前的僵局,提供了解决方案,根据这一个方案,报社员工结束罢工恢复正常工作,本周报纸照常出版,不搞秋后算账。如果按照出版的日期,应该是星期四,按照这个说法在星期四就应该正式见到《南方周末》了,咱就不知道《南方周末》星期四出什么样的文章,第一个;第二个,也就证实了员工确实在罢工。
紧接着路透社提到说,这可能是中国媒体自由的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也就是说这种做法本身已经不同于由李长春控制的中宣部系统,由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统这过去五年里的操手,是不同的。
文章紧接着就提到说,具体的调解方案是这样的:胡春华亲自介入,透过显示他有胆量和能力解决复杂的问题,这样使得胡春华在个人形象上得分,此外他也借此表达了对外开放的信息。我自己的感觉,实际这应该是跟习近平配合的。胡春华进入到广东省没几天,前后没几天,他立刻遇上了这样的事情,但是媒体在讨论当中,大家注意到都跨过了他,没把他放在其中,更多的讨论习近平如何做,因为道理很简单,这样的事情已经成为了一个世界性的问题。
而他激发起来的全体的中国人对这件事情的关注,包括李冰冰、姚晨,包括远在北京的报纸媒体人、法律界人士,都参与进去了。其实包括香港和台湾的这些学者都参与进来了,都在发表着意见,所以胡春华在这件事情上其实就是习近平借他的手在做,正象七号借着孟建柱的手宣布终止劳教制度的做法类似,在我看来这件事情真正解决的人是习近平。
在路透社的报道当中讲说,目前还无法立即证实胡春华介入,导致同《南方周末》员工达成协议的情况,而后者,也就是《南方周末》的员工可能是因为协议的规定,所以没办法立即表态,但是接近《南方周末》的人士透过两个消息来源都说,记者们已经把这个结果看作是《南方周末》新闻工作者的胜利了。
根据三个不同的消息来源证实说,根据协议,《南方周末》的主编黄灿将被解职,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最倒霉的人,黄灿是个妥协的人,在事件的过程当中他出面去袒护中共广东省的宣传部长庹震,他的袒护的做法等于是出卖了他的员工,欺骗了他的整个的采编部门,那采编部门自然就不干,知道这是报社的领导层把我们出卖了。
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也看到他既然出卖了人,他这边出卖了普通的员工,当事情有结果的时候,他所投向的人同样也把他出卖了,也把他干掉了,所以他就是一个替死鬼,黄灿将被解职。而接近广东省委的人士还说胡春华已经暗示,广东省委的宣传部长庹震也将下台。但是为了维护官方的面子,不会让他立即离职。
这个道理很简单,胡春华刚刚到广东,他的宣传部长也是副部级,在这个背景之下以胡春华一己之力,他是很难有这样的实力和权力干掉宣传部长,但是这样位置的宣传部长应该是跟刘云山直接通话的,但是如果习近平插手直接干掉他,这就造成刘云山也没有办法。
所以这就是我们说的,实际的内容看到是中共最高的权力之间的这种争夺,这就是整个事态发展的结果,所以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出来这一个星期之内两件事情,一个终止政法委,这是七号;一个就是《南方周末》事件的解决方式都显示出习近平在两条线上直接向江泽民开刀。
作为政法委系统,是习近平主动干的,而作为中宣部系统,却是在江家人马在他们的操手过程当中被习近平抓住辫子,所以在这两件事情干完之后,我们完全可以预示到在下个礼拜这期间将会有更多的事情出现,也就是说习近平与江家帮之间的打斗已经是你死我活的这种打斗了。
那好,这期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