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真心不傻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09/9/14/1700.mp3

真心不傻
作者:雨风
四年前,妈妈给我买了一个CanonA95的数码相机,我兴奋的的带着它开始了一段中土漫游,从那时候起,走到哪里都会把它带到哪里,以摄影方式记录生活,也俨然成了一种乐趣。
这款CanonA95是个傻瓜相机,笨拙厚重的机身更让它的“傻”变的名副其实,“傻瓜”实在是当之无愧。不仅如此,拍出的照片有种很平的感觉,没有景深,相机在处理图像上无法呈现虚实对比,只能如实的写真。在它眼中,这个世界不是立体的,而是渺小的二维世界,是一张张平面图构成的。被它观察到后即可感受到静止、错落有序,人物内心多么激烈,经过处理它总是带给我们一张张笑脸。世界变小了,远在万里之遥亦可以近观;人与人之间简单化了,复杂的人心在它眼里都是平静而纯洁的。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它也有缘随我走遍中华大地,历经一个个春夏秋冬。
说来也是,我带它穿行于无数城市,拍了那么多年的相片,却从来都没有一张是拍它自己的,它总是默默的将美奉献给别人,甘于做一个幕后的守望者,可是想一想,它一直在用自己的眼睛去领略世界风情,谁又能说它不是幕前的英雄呢?然而,自从到了新的国家它却坏了,以前不懂摄影的我即使拍摄技术很一般却能按照自己认为最美的角度去构图,呈现这种 “平”中的平凡和不平凡,透过视窗去捕捉大千世界的美丽。
但是现在无论如何也无法使用,由于它实在坏的很糟糕,我拿去修理,行内人士说: “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很快,你都用了这么多年了,已经是个奇迹,它不再值的修,而且还那么笨拙沉重,傻乎乎的,现在买一个又新又好又轻快的都比修的便宜,赶快扔了吧!”也有人说:“你怎么那么傻啊!买个新的比这破玩意好多了。”
听了这番话,我心里有那么点怅然若失,我觉的有很多人珍藏自己心爱的东西,它的意义不在于这个东西的新旧,是否坏了不能用、不再完美,而在于看到它时的心情,还有它带给人的一种叫做“意义”的东西。它坏了的“意义”好像在告诉我:你要从新开始你的人生,不再需要我的陪伴,放下我吧,好好的生活、漫游、修行,珍惜周围遇到的每一个朋友、过客,更多的拿起你的笔去记录他们,也记录你生命旅途中的点滴。
我有一个朋友酷爱收集收听国际广播得来的纪念品,因为通过听国际广播陪伴他走过年少轻狂的岁月,曾给了他学习英语的动力,是他的良师益友。我看到他攒了很多信封和电台寄来的卡片,卡片中有英国的、美国的、还有伊朗寄来的,有的甚至已经破旧发黄了,他仍然好好的珍藏着。他说:“对于短波BCL来说,除了收听节目本身的收获和乐趣之外,还有获得那些珍贵的纪念,如QSL卡、节目时间表、电台锦旗、主持人热情的回信、笔友等等,这些甚至会超越收听广播本身的乐趣。”那时候他每天都通过收音机听英语国际广播、每每有礼物寄来他都会很有成就感,然后看着它们,他会很刻苦的学习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的他早已是一名英语培训业界的精英,桃李遍布华夏!
北宋时期,有一位叫刘庭式的儒生,他考取进士以后,被派往密州做通判官,在他尚未考取进士前,曾与本乡的一位女子确定了婚姻关系,只是还没有下聘金。后来,刘庭式考上进士还做了官,还得到苏轼的赏识,可以说是前程无可限量了。但是那位女子,却在这个时候生了一场大病最终双眼失明。女子的父母是种田人,家境贫寒,也就不敢再向刘家提起这门亲事,可是刘庭式却很坚持,朋友中有人觉的他有点傻,就劝刘庭式:“那位女人已经瞎了双眼,你为了自己的前程和未来的幸福,就另行择亲吧。如果你一定要和那家结亲,就娶她的妹妹好了。”
刘庭式的回答令我们今天人汗颜,他说:“我当年同她订立婚约时,已经把心许给她了。她现在瞎了眼睛,但是她的心还是好的。我若是违背了当初的心愿,我的心倒是变坏了。再说,人人都会变老的,当妻子年老色衰时,我们也不能更换年轻美貌的女子吧?人得守诚信,自己不能变心。”
今天中国的法轮功学员比古人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说炼就判刑,说不炼就放人的高压环境下,他们为了坚持信仰而宁可失去宝贵的自由,很多人都被人说成“傻”!可我觉的他们不傻,他们的心是那么的真诚善良,像一块翠玉,让人看不到一丝杂质!可能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修炼人喜欢玉的原因,“上古之人竞于道德”、“比德如玉”大概就是如此吧。
读大学的时候,一次素描课上,由于没有考虑到整体及黑白灰对比关系,唯独把一个局部画的很精致细腻,老师看了以后,在我的画纸上写了八个大字“欲擒故纵、大巧若拙”,至今扔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这也和徐悲鸿对待素描的要言:“宁方勿圆,宁脏勿净,宁拙勿巧”同出一辙。
绘画如此,处世亦然。
一个过份聪明的人往往容易“聪明反被聪明误”,而一个对自己利益淡然的人相反会活的快乐一些。随着阅历的增加我渐渐发现,多一些棱角,会让自己少些世故圆滑;多一点粗犷,会让世界少一点苛刻挑剔;多一份笨拙傻气,会让别人对你心不设防。这份傻气,这份平庸,这份豁达,会给彼此的心灵留一点空间和距离,会让这个世界再美好一点,所以我们应该骄傲的向世界宣称:真心不傻……

——成文于2009年9月12日夜 海蓝小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