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2

1) 倾听是一种修为 2) 尊重他人的回报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11/26/1830.mp3

倾听是一种修为                  作者:无思

倾听不容易,倾听是一种修为。
花的私语,鸟的鸣啭,流泉飞瀑,雷鸣电闪,街市的喧嚷,梦中的呢喃,海洋的呼吸,大地的沉酣,红尘万象,无量生灵,无时无刻不在倾诉,无时无刻不在展现。可是,我们听到了多少它们的故事,洞悉了多少它们的秘密,了悟了多少天地间的玄机? 
曲高和寡,因为能够倾听的人太少;知音难觅,因为善于倾听的人太难得;忠言逆耳,只有度量宽宏的人,才能体会倾听的益处。历朝历代一直都有言官、谏官,可 是,真正能够从善如流,接纳谏言的明君,又有几个呢?古代有个公冶长, 是孔子的弟子和女婿,七十二贤人之一,他懂鸟语,能够与飞鸟沟通,可竟然因此无辜获罪。数千年来,这样的人是如此稀少,如此稀少的人才竟受到这样待遇,何 也?因为一般的庸人不会倾听,不愿倾听,不相信倾听。
倾听不容易,倾听要静心、耐心、虚心。静下心来,才能听到天籁的玄奥,人言的真伪,才 能领悟造物的博大和瑰丽;有耐心,才能从繁琐单调喧嚣诡异的各类声音中,辨别善恶美丑,听到其中有益身心的清音;虚心更是倾听的前提,一个没有虚心的人, 内心已经被自己杂乱的噪音填满,内心充满了狂妄、自负和偏见,怎么会去倾听他人的诉说、聆听自然的告诫。
审视审视我们自己,还能否倾听家人完整诉说一件事而不急于发表议论、给出结论?还能否于深夜用心聆听月光下泄星光闪耀草木生长飞雪曼舞?还能否在现代极度喧闹的大噪之音中接纳那一份也许有些逆耳的劝善真言?
倾听也容易,只要你放下了偏执和傲慢,放低了自己,让心灵之窗敞开,无量丰富的声音都会自然的进入你的心田。等你领悟到倾听的妙处之时,无量数的秘密将会向你打开。
倾听是一种修为,善于倾听的人,心如明镜,洞彻万物。当然,这样的智者,一定不允许自己的双耳被垃圾堵塞、灰尘掩埋,一定会让真善忍的大音时刻润泽自身的每一个细胞粒子,让自己的心徜徉在平和安详的广宇,随时随地准备领受造物的恩赐。
学会倾听吧,生命的妙趣、未来的希望尽在其中。
尊重他人的回报
作者:紫菂
生命之间应彼此尊重,人与人之间需要彼此尊重,即使是一个小孩子,我想他应该被尊重的程度也不比一个大人少,尊重他人,原本就是不论身份与年龄。
孩子的资质表现出来往往是不一样的,但这一点儿也不意味着他们被尊重的程度就该有差别,一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是丰富而深沉的,当我们真诚的尊重一个孩子,他们就会用那颗纯真而美丽的心,送给你一个永远难忘的回报。
认识安吉的那年他只有九岁,他的妈妈对我嘱咐说:“老师,有时我都不放心这个孩子,他特别要强,一不顺心就爱耍,麻烦您多费心吧。”她似乎还想说什么,但欲言又止,我也没在意,一个那么小的孩子,有什么特别麻烦的呢?
但 慢慢我发现,孩子的性格有点沉默寡言的,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他却不喜欢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尤其是,他对学习最为尽力,但那些调皮多变的英语单词,他却半 天也记不住。那一次,他的英语终于还是考砸了,尽管没有人在意这个分数,孩子们还是照样笑闹,然而就在这时,安吉却猛的跑出了教室,孩子们反应敏捷,大声 说:“老师,快!”
我疑惑的追了出去,却看到他痛苦的蜷缩成一团,他的头深深的埋在了大腿里,两只小手抱着肩,更吓人的是,他不知怎的蹲在 了下水道旁边,稍不注意马上 就会一头扎进去,瘦瘦小小的孩子,单薄而无助,像一片叶子在“瑟瑟”颤抖。我心里酸酸的,蹲过去轻轻扶起他。我们坐到一个台阶上,谁也没有说话,慢慢的, 我用胳膊围住他的肩,笑着说:“英语其实不可怕,没关系的,我们慢慢来,好不好?”
第二天.我在同学们面前对小男孩说:“我想到一个英文 名字:安吉,它是天使的意思,老师觉的这个名字适合你。”从那后,我们都叫他“安吉”。安吉和我学习了长长的四年多,直到他转校,他成了和我在一起时间最 久的学生。在这期间,他几乎没落过一次课,甚至从没请过事假和病假,每个周末,每个寒暑假,他像准时的小闹钟,总在同一个时间来到教室。我常常会觉的这是 一个奇迹,在我们根本还不会分开的日子里,我就珍惜着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希望能把对他们的这份尊重时时传递给他们。
安吉越来越活泼开朗 了,而且举止安静有礼,他以前有一个小习惯:皱眉。尤其在比赛输掉的时候,其他孩子有时会对他说:“又皱眉!”但情形已经好多了,随着孩子们学习分享他人 的成功,安吉也试着轻松面对失败。一次在孩子们激烈的比赛游戏后,我愉快的说:“咦?我都看不到安吉皱眉了,我觉的这也是大将风度呢!”安吉大大的舒展了 一下眉头,开心的笑了,同学们越来越喜欢他,很多男生和女生都自称是他的粉丝。
一天我从正见网上看到一篇文章非常好,就和孩子们说:“老师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丹麦的一个广场,一位老师带领学生经过,此时他们看到这样一幕:一群法轮功学员正在广场静坐请愿,一旁打出了‘法轮大法好’的横幅, 意料不到的事发生了,竟有学生走到这些学员面前跪了下来。我很想知道:假如你是那位老师,你是管还是不管呢?”我想孩子会回答“管”或“不管”,这时安吉 举起了手:“老师,我想给他们跪下。”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孩子们的声音响成了一片:“老师,我也会我也会!”我问安吉:“你为什么这样做呢?”安吉说: “修炼‘真善忍’的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我感动的说不出话,快乐的笑容久久挥之不去。我看到安吉黑亮的眼睛,闪着聪慧而真诚的光,此时我才惊讶的发现,几年前小小的安吉,已经长成为十几岁的翩翩少年了。
我常常想起安吉的那句话,想到生命之间的尊重,必然会触动彼此心底里最美最好的那一面,当他用纯真而美丽的心回报你,你会蓦然发现:原来,“真、善、忍”一直就在你我心中,他是一切生命的源泉,他所带来的净化和对心灵的提升,完全超乎了你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