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名刊话坛】习近平在历史十字路口徘徊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12/13/mkhtcf11.mp3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好!现在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名刊话坛】节目。我是主持人陈菲。在本期的节目中,我们将为您选播开放杂志主编金钟的文章《十八大徘徊歧路》以及蔡咏梅的文章《习近平站在历史十字路口》。 
由王立军事件发端几乎延烧整个2012年的中共权力斗争,是海外和西方媒体每天不断的热门话题,十八大后,无数镜头聚焦在这个最后的共产大国,未来将由一班什么人来统治?他们的权力结构和统治方式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下面请陆岩带您一同追踪十八大之后扑朔迷离的中共新政局。
陆岩:
中共执政已经六十二年,他们像一个原始部落一样实行家族式的宗法管治。大家长包办一切,先是毛泽东独霸二十七年,接着是邓小平说了算,约二十年,死前还和几个元老安排了两代接班人,江泽民核心、胡锦涛为首又撑了二十年,来到没有强人的今朝。这是薄熙来野心勃起的背景。说来好笑,他们拒绝西方的普选制,也拒绝孙中山奉行的选贤与能,甚至不讲政绩操守,搞出一条年龄画线的游戏规则。
进入政治局常委的“七上八下”就是老江的独创。九七年他七十一,超龄不退,定年限七十二。现在“七常委”之争,俞正声、汪洋都受制于这个潜规则。说前者老了,后者少了。即使习近平的上位,也得益于太子党曾庆红这位“造王者”的心计:十七大他退下,让出空位给习近平,否则十八大的王位就落在胡锦涛的团派手上。
年龄画线后面掩护的是派系勾结、利益关联和老人干政。这是中共接班体制的实质。
十三大开创所谓“差额选举”以来,就像赵紫阳提倡“重大事情要让人们知道”早已被人遗忘一样,任何列入宪法党章中的漂亮承诺,实践中都变成了谎言。
主持人:尽管党内外要求政改的呼声不断,但中共高层普遍担忧,改革会给中共带来灭顶之灾。
陆岩:
中共统治集团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暴富利益集团,西方指出中国有一百个党政军权贵家族垄断了国家的经济命脉。在这次十八大的权力争位生死战中,不论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他们家族利用权力获得数以亿万财富的秘密都被曝光,使世人得以一窥中共利益集团暴富天下的冰山之一角。政治改革就是要放弃他们对权力和经济的垄断,要触动这个利益集团的老本。中共特权阶级当然不愿因为改革让自己失去既得利益,而他们更害怕的是改革会带来革命。
虽然党内外要求政改的呼声很高,但作为中共新旧两个权力班子,除温家宝不断独唱政改调子外,其他人的共识都是政改不能轻启,认为中共不改还可以维持一段时日,但一改就会完蛋。这届新常委班子中的李克强和王岐山,都被视为思想较开明的成员,他两人最近大力在中共官场中推荐十九世纪法国政治思想家托克维尔论述法国大革命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
这本名作一个非常经典的论述是,革命并非发生在最黑暗的时代,对于一个坏政府来说,最危险的时刻通常就是它开始改革的时刻。据说,李克强看了这本书后曾预言在十八大新班子任期内,中国可能会爆发一场革命。因为对革命的恐惧,十八大新班子对政改的立场可以想象是非常保守的。《炎黄春秋》执行编辑吴思曾建议,为突破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对政治改革的心防,可以考虑大赦权贵的贪腐之罪,让他们的不义之财合法化,以赎买方式换取他们对政改的支持。吴思建议饱受批评,从他的意见可见中共利益集团对政改的顽抗及大陆自由知识分子为推动政改的用心良苦。
主持人:十八前的权力斗争空前激烈,人们对十八大也空前关注,以为有好戏看,但结果是反高潮,传闻中的政改毫无迹象,胡锦涛政治报告特别提到中共不能改旗易帜走邪路,一口回绝了中共党内外对政改的强烈呼声。而且两位被看好的改革型人物汪洋和李源潮未能入局,新产生的班子也相当保守,其中张德江,张高丽和刘云山争议很大。有人说胡温十年让很多人失望,恐怕这次人们更为失望。
陆岩:
据悉,李源潮汪洋这两位政治局常委大热门之所以出局,就是因为中共高层对革命的普遍忧虑情绪,他们对这两位公开有政治改革倾向的人物不放心。
李源潮,汪洋两人最后出局,是因为党内大佬怀疑他的政治忠诚度。有传言说元老李鹏一直怀疑李源潮可能会要求六四平反。因为六四事件发生时李源潮任团中央书记,管宣传,同情学生。另外李源潮曾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接受过“发展中的领导者”培训,李源潮言谈举止行也很合西方人口味。而这些也成了他入常的障碍。
汪洋出局则是因为得罪了广东豪门叶剑英家族,据悉叶家的叶选宁(叶剑英次子,有中共太子党的精神领袖之称)在北京向元老们及太子党中打小报告,散布消息说汪洋政治不可靠,此人绝对不能入常。
有分析家怀疑,两张一刘的入局,是中共党内保守派用以箝制习近平李克强,防止两人政治上右转的棋子,或至少可以起到平衡作用。但他们也认为,十八大班子的安排使习近平相比前任胡锦涛应该比较强势,而且元老之子的习近平本人个性也比平民出身底气不足的胡锦涛鲜明得多,如果习近平有政治远见和道德勇气,并争取到李克强,王岐山的支持,是可以突破体制有所作为的。
根据习近平以往的记录,只能说一半一半,改和不改的可能性都有。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现在收听的是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的【名刊话坛】节目。习近平在十八大以新掌权者身份亮相发表讲话。相比面无表情语言无味的“面瘫书记”胡锦涛,这位太子党出身的中共新领袖字正腔圆,令人耳目一新。但习李新政权与旧领导班子会有什么不同?从权力来源、高层派系较量、改革派失势及过往政绩等方面,我们可以窥视到习李新政权的某些趋势。
陆岩:
迄今为止,习近平公众讲的话都不出官方的底线。中共官员屁股(所占据的位子)指挥脑袋,公开场所讲话未必反应其人真实一面。公开的立场不作准,私下可以看透一个人的本质。到底私底下的习近平如何?他是否思想开明?
最近开放杂志○二年五月号披露了习近平向亲友推荐两本书,中共御用学者张维为的《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和中共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少将的《辉煌苦难》。前者吹捧中国模式,后者写中共党史,完全是老一套的伟光正。与习近平家人熟悉的朋友说,这两本洗脑著作,现在中国稍有头脑的都不会相信,但习近平竟然私下向亲友推荐,可见其思想格局仍然很陈旧。另外,习近平的文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被公认为新左派,十八大被选为中纪委委员。习近平的许多文稿讲话都出自他手。如果李书磊是习近平自己亲自挑选的笔杆子,可见习本人的意识形态也相当左。
但习近平家族和胡耀邦后人一直走得很近。因为胡耀邦和习仲勋都是中共改革派人物,相互支持。一九八七年胡耀邦挨整被逼宫时高层只有习仲勋一人挺身而出为胡耀邦说话,胡家相当感激。六四后习仲勋反对开枪被邓小平当面痛骂,精神大受刺激,可以说习仲勋和胡耀邦都是邓小平的受害者。近年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成为中共党内民主派的领袖,活动频繁,常举行讨论会,呼吁政改。习近平的姐姐习桥桥是常客,常与她的闺蜜前陕西省委书记马文瑞女儿马晓力一道赴会。马晓力会上发言颇为尖锐,已是党内民主派前锋人物。
今年二月浙江律师邱世枝在新浪微博披露,习近平已委托三人研究十八大政治报告,包括胡德平。有报导说,七月十三日习近平找到胡德平,和他有一场深入的谈话。胡德平向习提出:经济稳中求进;政治稳中求改;文化稳中求变的改革建议。习近平则重提胡、习两个家族老一辈的深厚友情,对胡德平的改革建议完全接受,说从策略上建议十八大前政治改革不要过度解读,十八大之后再议。
主持人:有关习近平的过往政绩,也是好坏参半。异议人士指责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有镇压杭州萧山家庭教会的人权劣迹。二○○六年七月底杭州萧山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教堂被当局强行拆毁,三千民众在场抗议,和警方发生冲突。当天共有五十多人被扣留,许多人遭到殴打。六名教会领袖被关押,八人被判刑。事件迅速成为国际头条新闻。记者昝爱宗因为在网上揭露这一事件而被报社开除。
陆岩:
一位接近北京中南海的人士估计,至少在短期内,习近平还会做维持会长,以维稳为重,保持现状,少出事为佳。有人在网上披露,习近平二○○七年调往上海任市委书记前,新华社浙江分社披露杭州湾跨海大桥出现建筑偷工减料问题,可能危及大桥质量。杭州湾跨海大桥二○○八年北京奥运开通,是全球第三长的跨海大桥,是习近平最自豪的政绩。
习近平看到这则新闻后大怒,深夜招记者问话。记者知道闯祸,向家人同事做了可能坐牢的交代。习近平面色凝重,斥问他为何要写这篇报导?记者回答据专家所说,杭州跨海大桥一、二十年内不会出问题。习近平马上转怒为喜,说不再追究。这件事似乎说明习近平无非也是一个庸俗政客。只关心个人的仕途政绩,而不在乎百姓的长远利益,挟如此心态,哪会有勇气与中共利益集团决裂?他当总书记后将如何面对一场势如洪水的险峻形势?
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习近平在福建和浙江工作时,还是有可称道之处,说他颇同情处于弱势的民营企业,在浙江五年任省委书记时曾创建了有别于薄熙来重庆模式和汪洋广东模式的第三种浙江模式。他们说,这个第三模式值得注意,有可能将是习近平未来施政的路向。
浙江模式就是政府多服务少干预,逐渐走向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一位北京知情人士说,浙江模式的发展是民间自发的,但习近平主政时未予打压,任民间社会发展壮大。《财经》杂志在报导浙江模式时说,习近平是“一个坚定的有限政府论者”。
主持人:有网友说,中共这个烂摊子,击鼓传花到习近平手上,好牌已经不多了。守成,意味着炸弹在他任内引爆;提倡改革,或许还有一点出路。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必须有所选择。
习近平是否有这样的识见和勇气?无论如何,历史也不会再给习近平又一个十年,让他抱着炸弹击鼓传花给下一任的机会了。
听众朋友们,今天的【名刊话坛】节目到这里又要跟您说再见了,我是主持人陈菲,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以上广播稿根据《开放》文章编辑
——————————————————————————
大家都来看”九评共产党” ( VCD, 书)!
Let’s find “Nine Commentaries on the Communist Party”(VCD, books)!
快上大纪元声明退出共产党和共产党其它组织(/团/队),抹去邪恶的印记!
Quit the Evil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r its affiliated organization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