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4, 2012

卖心


Listen Online 在线收听 -

http://media.soundofhope.org/audio01/2012/6/7/404.mp3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灵心,欢迎您收听自在人生路。偶然翻报纸,看到一则让人摇头叹气的社会新闻,一个未成年少女,为了买名牌手机,不惜出卖身体,物质欲望还真的是罪恶的渊薮啊。为了钱,有些人身体能卖的都可以卖,有卖肾的、卖肝的,不过这些多半是生活非常困苦的人,不得已才做的事。但有些人有钱还要更有钱、有名还要更有名,就到了要卖 “心”的程度了。这心可不是指心脏,而是灵魂。今天一开始跟大家分享这篇从林清玄书里看到的寓言,就是一个卖心的年轻人的故事,“石头心”。
********************************************
有一位打工维生的青年,名字叫“一心”。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他一心梦想着致富,脱离贫穷的生活。
一心听说在海边的森林里,住了一个石头精灵,可以让人梦想成真、一夕致富,唯一的条件就是拿自己的心来交换。
一心想着:“与其贫穷痛苦的活着,还不如无心快乐的活着,出卖自己的心有什么要紧呢?”
于是,一心不顾父母亲友的劝阻,出发到遥远的森林里去找石精灵,历尽千辛万苦,他终于找到传说中的那一块参天巨石。
一心跪下来顶礼膜拜,如传说中向巨石祈请:“伟大的石精!不朽的石精!崇高的石精!请允我所求!”
不知道拜了多少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巨石突然轰的一声裂开,跳出一个金头发绿眉毛、红眼睛银胡子的老先生,老先生的身体圆滚滚的,看起来就像一个石头。
老先生的长相虽然奇特,笑容却很可亲,他笑眯着眼,问一心说:“年轻人!你有什么事祈求我呢?”
一心看到石头精灵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心就安定了下来,说:“石精伯伯,我的生活实在太苦了,特别来祈求您让我实现梦想!”
石精说:“你有什么梦想呢?”一心说:“我梦想在短时间内成为最富有的人!”
石精说:“这个很简单,你可知道我的条件?你仔细想过了吗?”一心回答:“我知道,先要把心卖给您,您才会让我实现梦想,我已经仔细想过了。只是有一件事我想不通,当我把心卖给您以后,究竟要怎么活下去呢?”石精笑得更开怀了,
他说:“你跟我来!”
石精带着一心穿过石头的裂缝走进一间石室理,石室的四周全部用大理石砌成一层层的架子,架子上摆满了透明的水晶盘,每个水晶盘上都放着一颗心,盘子前则放着那颗心主人的名牌。
石精说:“这些心都是他们的主人拿来交换梦想的,从此,他们的主人就会换上我给的石头心,他们就再也没有感觉,不会痛苦、不会不安,他们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一心一看,大吃一惊,那些名牌上,有的是大商人,有的是大官,也有医生和律师,几乎各行各业都有卖心的人,原来那些社会上呼风唤雨、大有名望人,许多人的心都是石头做的呀!
正当一心注意看著名牌的时候,突然一阵晕眩,昏了过去。
醒来的时候,一心躺在巨石外面,老人不见了,石室也不见了,身边放着一盘金币。“这大概是我卖心的所得吧!卖了心不但没有感觉痛苦,反而比从前更轻松了。”
一心用那些卖心得来的金币做生意,从此,不论做什么都得到财富,很快成为非常富有的人,可是他失去了感觉,也不快乐、也不痛苦,不久就后悔了。
他跑回去找石头精灵赎回自己的心,他把这几年赚到的钱全部给了石精老人。
当一心听到自己的心跳时,开心的不得了,他穿越森林回到自己的故乡,逢人就说:“如果要出卖自己的心才能得到财富,还不如拥有自己的心而平凡的活着。”
************************************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自在人生路。您听过一句话叫“吃了秤砣铁了心”吗?不管是铁的心也好、石头心也好,就是已经失去了感动的能力,失去了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体贴,同时也失去了判断是非善恶的良心。这样的人真的很难讲还是不是人了呢!有位听众朋友留言给我,说他出卖自己的良心做了一件不该做的事,他没说是什么事,只说他现在非常痛苦。其实,还知道痛苦,就表示心还没卖掉呀!我们的欲望如果少,心相对就纯净,就不容易被骗去把心给卖了。每个人要都能守着自己一颗纯净的心,映照出的世界一定是很宁静、很平安的吧!
接下来还有一篇林清玄的短文与大家分享,“心的影子”。
我相信命理,但我不相信在床脚钉四个铜钱就可以保证婚姻幸福,白首偕老。
我相信风水,但我不相信挂一个风铃、摆一个鱼缸就可以使人财运亨通、官禄无碍。
我相信人与环境中有一些神秘的对应关系,但我不相信一个人走路时先跨左脚或右脚就可以使一件事情成功或失败。
我相信除了人,这世界还有无数无量的众生与我们共同生活,但我不相信烧香拜拜就可以事事平安,年年如意。
我相信人与人间有不可思议的因缘,但我不相信不经过任何努力,善缘就可以成熟;不经过任何奋斗,恶缘就能够消失。 
我相信轮回、因果、业报能使一个人提升或堕落,但我不相信借助于一个陌生人的算命和改运,就能提升我们,或堕落我们。 
我也相信上帝与天神能对人有所助力,但我不相信光靠上帝和天神可以使我们进入永恒的天国,或因不信,就会使我们落入无边的地狱。 
这些相信与不相信,是缘于我知道一切命运风水只是心的影子,一切际遇起落也只是心的影子,心水如果澄澈,什么山水花树在上面都是美丽的,心水如果污浊,再美丽的花照在上面也只是污秽的东西。
因此,改造命运的原理是要从心做起,而改造命运的方法是进入正法,不要落入外道。”心内求法就是正法,心外求法即是外道”,迷信也是如此,想透过外缘的攀附来改变命运就是迷信,只有回来从内心改造才是正信–所以迷信不应指命运、风水、鬼神等神秘的事物,迷信是指心被向外追求的意念所障蔽和迷转了。 
一个人的心如果澄净了,就日日是好日,夜夜是清宵,处处是福地,法法是善法,那么,还有什么能迷惑、染着我们呢?
*******************************************
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是自在人生路。您的心、您的灵魂现在好好的在他该在的地方吧!可以的话,把一些杂质掏得干净些,让心保持洁净状态,随时为您映照出一个美丽人生。今天的节目就进行到这里,谢谢您的收听,我们下回空中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