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8, 2012

把「真善忍」的种子埋入孩子心中(图)

文/台湾台中县太平国小师生提供

【明慧网二零零七年十月十四日】为什么国小低年级的孩子懂得替别人着想?为什么一位脾气暴躁的孩子,不再暴跳如雷?为什么老师要用「真、善、忍」教学生?在台湾台中县太平国小有一群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的老师,原本只有少数几人,在人传人、心传心下,目前有十多位老师在修炼。他们从大法中得到了什么?改变了什么?从下面的心得分享中,将呈现许多令人动容的真实小故事,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太平国小的学生,正在专注的学《转法轮》
丹妙老师:孩子受用一生
下课时,辰辰经过我的身边,轻轻的告诉我:「老师我做了好事,捡了三块德喔!」说完,径自走到垃圾桶投入从地上捡到的卫生纸。望着他的身影,我惊讶的发现,这个从入学开始即不断跟同学发生争执的男孩,总爱与他人计较,令老师疲于调解纠纷的学生,在不到一年的学习中,竟愿意为他人付出,主动清理垃圾。搜寻记忆,我好象已经很久没为他调解了,在不知不觉中这孩子竟有这么大的转变。这是我班级中无数例子中的一个。
今年这一班的学生,是我用「真、善、忍」教导学生的第四年。每一年都有不少让我感动和欣慰的例子。我所学的「真、善、忍」,不是口号,不是教条,而是通过身体力行来提升心性的良方。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做个认真负责、事事为他人着想、不与人计较的好人。学生还小,我总是用善恶有报、行善积德、作恶造业的故事,生动而形象的建构认知。在偶发的事件中,与孩子共同讨论正确的对应态度。每周一条德行学习的重点,并在周末做自我行为检核的纪录。在他们有一定识字能力后,带领他们读《转法轮》。
如此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在教室里,如果有孩子用了不好的言语,就会有人从旁纠正:「要修口!不说不好听的话喔!」如果有争执,就会有人提醒:「争争斗斗当作福。」经过别人的教室,就会有人提醒:「小声一点,要替别人着想。」在孩子的心中,已经有了一把尺,衡量着自己与周遭所遇到的事物。两年下来,在班上几乎听不到不好的话,也没有争执不下的事,普遍的愿意主动帮助别人,给孩子奠定下坚实的德行基础。
升上三年级的家慈,下课时,开心的回来与我分享她的提升,她说班上的男生下课时一直说她的坏话,她本来想回嘴,但心里想到自己是炼功人,要做到真、善、忍,不与他人计较。于是她忍了下来,不理会那位男生,那男生自觉无趣就走了。听到这里,真是为她感到高兴!
这几年教师节时收到的卡片,学生总是写着:「谢谢老师教我学真、善、忍!」但愿在孩子心中播下真、善、忍的种子,能让他受用一生。
长柏老师:发自内心的改变
走过教学的十几个年头,在教学的实际经验中,每两年带一个班级,对其中行为偏差学生的谆谆教诲、循循善诱,或是好言相劝,甚至威逼规劝,可说用尽方法,虽然也能收到一定的短暂成效,然而学生们向上向善的持续性及永久性总是要一再的叮咛提醒,似乎孩子们不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自省。
在如何改变学生的行为中,疑惑及寻觅方法中过了几年,直到近五年前遇到了法轮大法,深深折服于《转法轮》这部书,深觉要让孩子们能有不依赖外在因素而拥有时时刻刻的自省能力,唯有让孩子们了解书中的法理。由于自己也刚参加完台中县政府举办的「教师法轮功研习班」,刚读完一遍《转法轮》,虽对其中法理仍不甚明白,然而书中深入浅出的白话解说,让我深信多年来寻觅的方法找到了。
就在开学后,透过班亲会的说明及家长赞同下,采用自由参加及不影响孩子们午休下,利用每日中午半小时通读《转法轮》五页,让孩子认识真、善、忍是衡量好、坏人的标准及积德与造业的关系后,并于课堂的机会教育中融入书中的法理,再使用每日的联络簿作为师生沟通交流平台,孩子们的一点一滴迅速而动人的改变令我惊讶!
若君老师:真善忍充满心中
五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参加了台中县政府举办的教师「道德教育研习」,认识了法轮功。研习结束后,我走上了修炼之路。
我常想,作为一个老师,什么是对孩子最好的呢?孩子的品德教育该是最重要的吧!「给他们什么最好?那当然只有『法轮大法』。」我心里这么想。
于是在班亲会跟家长介绍了法轮大法后,便利用每天早修的时间,带领孩子们学习《转法轮》和《洪吟》,我也常常讲述一些「善恶有报」、「因果轮回」的小故事与孩子们分享,渐渐的,孩子们的行为改变了,他们从内心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最好,怎样的行为才是一个好人,即使有时会因为忍不住而发生矛盾,也能够马上知道自己不对之处而改过。
前几天,班上两个孩子扫完地后在走廊上争吵并互相推挤来推挤去的,其他的小朋友看见了便来报告。我把他们叫到跟前询问,一个孩子怒气冲冲的握紧拳头,说另一个孩子插队(因扫完地要排队给卫生股长检查),另一个孩子则斩钉截铁的一直否认说没有,互不相让,因此发生推挤情形。这时我告诉他们:老师并没有看见当时情形,不过老天有眼,做坏事、说谎话的人是会损德造业的啊!说完后,那个插队的孩子立刻红着眼眶告诉我说:「老师,是我插队,我错了!」另外,我也告诉另一个生气的孩子:「当别人对你不好的时候,是在给你『德』,要做到『忍』喔!」不可思议吧!一件原本可能需大费周章调查的「悬案」,竟在短短的几句话之下就解决了,两个人又开心的去排队了。我想:这就是法轮大法的力量,能真正的改变人心!
孩子们的这种发自内心,真正的由内而外行为的改变,不正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期盼吗?而这种向上、向善的正念之心来源对一本书中法理的认识。当然,我很庆幸当年参加了县府所办的暑期「真、善、忍品德教育」教师研习,让我对孩子们的行为不再烦心,取而代之的是期盼他们点滴的改变让我惊讶、让我动容。
让我们来听听孩子们的感受吧:
靖婷:我以前从不会主动捡垃圾,但每次和秀如一起上楼梯,看到她每次都弯腰把楼梯垃圾捡起来,刚开始觉的不好意思,但她告诉我这是做真事,按书中道理做时,我也开始加入捡垃圾的行列。
冠霖:在校园花圃捡到这一千元,虽然没别人看到,但不是自己的钱拿了就是造业,况且丢的小朋友怎么办?
永腾:以前别人惹我生气,我动不动就是摔椅子和别人打架,就是控制不了自己脾气,现在我会冲出去洗把脸,因为我要忍住。
欣喻:现在我看到老婆婆过马路,我都会去牵着她过,因为助人很快乐。
展璇:我知道为什么人缘不好了,因为我都背后骂别人,现在我不要再造口业了,莅萱和忆婷都和我玩了。
育齐:为什么我喜欢帮助同学,因为助人真的会快乐,我知道它的意义了。
诗敏:虽然她造谣骂我,也请老师不要追究,让她知道错了就好。
琇晴:哥哥在家都会无缘无故打我,我现在都忍住了不理他,不和他吵了。
玮琳:上次我去音乐教室上课,看见一枝漂亮的自动铅笔,是上一节上课的小朋友忘记带走的,我很喜欢就把它拿走了。回到教室后一想,这样是做坏事,没有做到「真、善、忍」,要给别人一块「德」作为补偿,我又把它放回去了。
昱辰:没有学法以前,每次弟弟在睡觉时,我都会去吵他,要他陪我玩,现在我知道这是不对的,因为没有为弟弟着想,这样没有做到善。之前,妈妈问有谁要去倒垃圾,我就快点跑去上厕所,妈妈就叫弟弟去倒。现在妈妈问有谁要去倒垃圾,我就赶快拿着垃圾跑去倒了。
玟君:小时候,我常常感冒,都要很久才会好,炼功以后,我得了感冒都是两、三天就好了。以前,姊姊打我一拳,我都会还她一拳,现在,姊姊打我,我都不会还手。昨天,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有人打我一下,我就忍住,接着我又看到有人在玩,他在玩的时候又跑过来撞我一下,我还是又忍下来了。醒过来以后我很开心,我觉的我通过考验了。
珊宇:以前家里的弟弟(指的是同年纪的侄子)打我、捏我的时候,我都能忍耐下来,可是我的心里都想着长大以后我要报仇。后来老师说报仇是一个很不好的行为,我就改过来了,我觉的学法对我有很大的帮助。还没学法前,有一次我在家门口看到一只螳螂,我觉的很喜欢,就把它放在一个箱子里,过了不久它就死了,因为里面没空气,我觉的很对不起那只螳螂,我等于是杀了它,学了法轮大法,我知道杀生是不对的,是会造下很大的业的,我想跟它说对不起。
翊萱:我以前常常生病,老师教我炼功以后,我才从新改过自我,炼功真是一种神奇的感觉,我喜欢炼功。我以前会做一些坏事,学了法轮大法以后,我知道了德和业、好与坏,知道如何做一个好人,也知道要守德。
俊佑:以前妈妈叫我去买东西我都会不听话,现在学了法,我都变的很乖了。
看了以上的心得分享,您心中的疑惑是否有得到解答?太平国小这群老师们因认识了大法的美好,自身也有所改善。一颗无私的心,他们把认为最好的给学生,教导孩子待人真诚、慈悲、善良,涵养孩子生命的品质,提升孩子的道德水准,把一生受用的善种子埋入孩子的心中。在道德标准日渐下滑的今日,孩子们有幸能遇到如此的良师。
——————————————————————————
【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VIDEO] 连环画音像片: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功